•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鸣彩艺术:紫砂名家,陈子畦款八方壶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8-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中华五千年文明中,茶虽是一种饮品,却时常带着品质与文化烙印,因此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紫砂壶,因为与茶休戚相关,也逐渐成为一种文化,故而超脱了器皿的概念,被赋予更深的意味,紫砂壶与茶朝夕相伴,文人墨客在饮茶的时候也就把诗情画意赋予紫砂,因此紫砂壶也成了载体,承载着文心与文情。紫砂壶之所以受到茶人喜爱,一方面是造型美观,另一方面泡茶时有许多优点,用其泡茶不易变味,提携抚握不易炙手,长久使用,器身会因抚摸擦拭,变得越发光润可爱。在目前艺术品市场,紫砂壶受到广泛追捧。紫砂壶本来是收藏界略显小众的收藏门类,长期以来

中华五千年文明中,茶虽是一种饮品,却时常带着品质与文化烙印,因此形成了独特的茶文化。紫砂壶,因为与茶休戚相关,也逐渐成为一种文化,故而超脱了器皿的概念,被赋予更深的意味,紫砂壶与茶朝夕相伴,文人墨客在饮茶的时候也就把诗情画意赋予紫砂,因此紫砂壶也成了载体,承载着文心与文情。

紫砂壶之所以受到茶人喜爱,一方面是造型美观,另一方面泡茶时有许多优点,用其泡茶不易变味,提携抚握不易炙手,长久使用,器身会因抚摸擦拭,变得越发光润可爱。在目前艺术品市场,紫砂壶受到广泛追捧。紫砂壶本来是收藏界略显小众的收藏门类,长期以来成交的数量不多,价格也不算太高。自从2010年后,突如其来的"紫砂热"让紫砂壶的价格一路狂飙,将这个小众藏品成规模地推向高端市场。

陈子畦、陈鸣远、陈国良、顾景舟、王南林、吴云根等宜兴紫砂壶大师,更是"领头羊"的存在,其优秀的作品,带领着宜兴紫砂壶突破百万,千万大关。紫砂壶的暴涨,牵动了众多收藏家敏感神经,如今大师级作品一壶难求的现象,令人惊叹不已。

近期,鸣彩艺术有幸征集到了一件陈子畦款八方紫砂壶:

鸣彩艺术:<b>紫砂</b>名家,陈子畦款八方壶

口径:6.2cm/高:9cm

鸣彩艺术:<b>紫砂</b>名家,陈子畦款八方壶

此壶泥色呈黄色,高9cm,口径6.2cm,短嘴,耳型把,溜肩缩颈,圈足。壶体为八方造型,线面分明,棱角转折清晰明确,线条流畅明快利落,壶盖钮修成与壶身相应的八方形状,壶盖上浮雕三朵祥云纹,间辅花纹,壶肩刻缠枝纹与花纹与之对应,壶身八方浮雕老人与童子,壶底落"陈子畦造"方形款。

鸣彩艺术:<b>紫砂</b>名家,陈子畦款八方壶

藏品壶稳重端庄,整体周正严谨,设计规整,胎薄而作工颇精,线条刚劲有力、挺拔,讲究点线面,壶嘴、壶把、壶盖三点对齐,制工精雅而不失古朴风味,全壶巧而不纤,工而能朴,艺术性已臻妙境,为紫砂壶中的造诣佳作。

陈子畦,明朝天启至清康熙间人,以擅作虫蛀残叶见称,为时所珍,或云即陈鸣远之父,紫砂制壶名家。有《玉兰树段壶》、《南瓜壶》,并有水洗、水滴、荷 、河蟹、瑞兽等作品传世,他的代表作《南瓜壶 》已被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珍藏。陈子畦的造壶风格对后人影响颇深,其名见于《陶录》,在壶史上是一位有较大影响的名艺人,一生制作的紫砂壶数量不是很多,但是每一件作品,陈子畦大师都会极其专注地去完成,其作品充分表现精、气、神、韵之美,不但深具东方特有艺术特色,更赋予时代气息,堪称为紫砂壶之一代宗师。

此件陈子畦款八方紫砂壶现藏于广州鸣彩艺术传媒,欢迎广大藏友莅临鉴赏,感兴趣的收藏家们可通过鸣彩艺术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MC-yscm)联系我们,深入了解!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