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匠人陈友林:传承紫砂文化,彰显紫砂魅力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友林大师创作紫砂壶过程紫砂是中国传统瑰宝,自明代正德吴颐山书童学壶偶得“供春”以来,几百年紫砂史造就出一大批精于此道的紫砂艺术大师,时大彬、陈鸣远、范大生、顾景舟等,都为中国紫砂艺术发展留下了精彩的一页。今天的紫砂艺术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人才辈出,把中国这一传统艺术推向一个巅峰。紫砂和其它艺术一样,既要师法古人,师法传统,师法自然,在遵守传统工艺中,推陈出新,更上层楼。当代紫砂工艺大师陈友林从师古人,道自然,法心源,得神韵入手,以超乎常规思维,把紫砂艺术独特的艺术技巧、思想魅力,文化内涵、人文情怀等表达得

<b>紫砂</b>匠人陈友林:传承<b>紫砂</b>文化,彰显<b>紫砂</b>魅力

陈友林大师创作紫砂壶过程

紫砂是中国传统瑰宝,自明代正德吴颐山书童学壶偶得“供春”以来,几百年紫砂史造就出一大批精于此道的紫砂艺术大师,时大彬、陈鸣远、范大生、顾景舟等,都为中国紫砂艺术发展留下了精彩的一页。今天的紫砂艺术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人才辈出,把中国这一传统艺术推向一个巅峰。紫砂和其它艺术一样,既要师法古人,师法传统,师法自然,在遵守传统工艺中,推陈出新,更上层楼。当代紫砂工艺大师陈友林从师古人,道自然,法心源,得神韵入手,以超乎常规思维,把紫砂艺术独特的艺术技巧、思想魅力,文化内涵、人文情怀等表达得淋漓尽致。

北宋诗人梅尧臣多次登临古阳羡——宜兴,在这里汲南岭活泉、烹北园之茶,更喜用紫砂器泡盛香茗,也因此留下了千古绝唱:“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

卢仝有诗赞:“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讲的就是宜兴茗茶——阳羡雪芽,看来宜兴真的是一个喝茶的好地方,有好壶,有好茶。

陈友林就是出生在这个有好壶也有好茶的地方,陈友林世代做紫砂壶,他自小就看着大人民做壶,然后慢慢学着自己做,多年的熏陶也就造就了自身对紫砂壶的热爱。

总有消息传闻说,哪哪的壶拍出千万高价,其实不是壶贵,而是做一把好壶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做壶先要把练好的泥料拍打成泥片,用专业的圆规画出壶身壶底,然后将壶身与壶底初步镶接,拍打出雏形,陈友林告诉我们了一句老话,“茶壶是拍出来的”。想要把茶壶的身筒拍打成型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反复进行多个步骤,但每个步骤的要求又不尽相同,只能说这是一门技术活。

“都说慢工出细活,做壶就是要细”这是陈友林大师常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时刻提醒做壶人的一句话。

陈友林家世代制壶,不断传承着制壶的手工艺,也有着一颗传承传统文化的心,他惜壶如命,也喜欢以壶交友。做壶是一门手艺,更是一门艺术,陈友林希望紫砂这门传统艺术可以一直弘扬下去。

<b>紫砂</b>匠人陈友林:传承<b>紫砂</b>文化,彰显<b>紫砂</b>魅力

陈友林大师紫砂作品:百福百寿壶

陈友林,生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一个陶瓷世家,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陈鸣远之传人,1983年进宜兴紫砂厂学习制壶,得到李昌鸿、顾绍培、蒋蓉等大师的悉心教导及指点。

2008年作品《四季如歌》获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金奖,并被无锡博物馆长久收藏;

2009年作品《笋壶》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艺博杯”大奖赛评比中荣获金奖; 2009年《合家欢》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0年在第十届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作品《雅趣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11年《高山流水》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2年《梅花提梁壶》获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奖; 2012年12月《玉乳鼎》获中国华东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3年作品《梅花提梁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收藏 2013年作品《六方宫灯壶》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金奖。

<b>紫砂</b>匠人陈友林:传承<b>紫砂</b>文化,彰显<b>紫砂</b>魅力

陈友林大师《百福百寿壶》荣获国家级金奖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