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选壶实战:这把1500元的紫砂壶为什么不值得买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昨天,有位壶友花了1500元买了一把壶,喊我帮忙看看,我认为他买亏了。上图是壶友提供的图片,说是某国家级工艺师作品,泥料为本山绿,花了1500元。下面开始分析:整体方面:【几何分析 :一把漂亮的"子冶石瓢",本人作品 】石瓢是非常经典的壶型,具体又分子冶、景舟等器型。但无论怎么变,石瓢壶的核心理念-"三角"都不会变,这也是我们去判断一把石瓢壶"美丑"的重要标准。但这把壶整体就显得有些非主流了,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笨拙"。初看照片

昨天,有位壶友花了1500元买了一把壶,喊我帮忙看看,我认为他买亏了。

选壶实战:这把1500元的<b>紫砂</b>壶为什么不值得买

上图是壶友提供的图片,说是某国家级工艺师作品,泥料为本山绿,花了1500元。下面开始分析:

整体方面:

选壶实战:这把1500元的<b>紫砂</b>壶为什么不值得买

【几何分析 :一把漂亮的"子冶石瓢",本人作品 】

石瓢是非常经典的壶型,具体又分子冶、景舟等器型。但无论怎么变,石瓢壶的核心理念-"三角"都不会变,这也是我们去判断一把石瓢壶"美丑"的重要标准。

选壶实战:这把1500元的<b>紫砂</b>壶为什么不值得买

但这把壶整体就显得有些非主流了,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笨拙"。初看照片,壶的"身筒"就有问题:对于一只优秀的子冶石瓢,图中标注A位置,应当是近乎直线,而不是鼓起;B位置应当有张力,而不能干瘪。其次壶盖也与壶身的整体比例不协调:壶"的子"(C处位置)原本应该是三角形的,它几乎做成了长方形,而且做得太高了;D处也做得太厚。总的感觉就是该挺的地方不挺,不该挺的地方乱挺,和子冶石瓢应有的"秀气"二字相距甚远。

局部方面:

选壶实战:这把1500元的<b>紫砂</b>壶为什么不值得买

从壶把、壶嘴等构件来看,这把壶也有较为明显的缺陷,再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无力"。和几何分析的那把壶一对比就可以发现:壶把(E处位置)"三角"得不够明显,与壶身连接的角度也值得商榷,所以力感不足。壶嘴也很怪,主要是暗接的地方(F处位置)过渡过于拖沓,没有爆发的力度。所以即使抛开整体不谈,局部构件也和一把好壶应有的"神气"大相径庭。

泥料方面:

单看图片,而且图片也不清晰,我没法准确判断泥料的好坏(感觉泥料还可以),但绝对不是卖家号称的"本山绿"(本山是指黄龙山,绿是指绿泥也叫段泥,本山绿是段泥中的精品)。关键还是价格不对,因为行情再不好、中间环节再没有加价,一把"本山绿"做成的壶也不远不止1500,我自己做壶的,这个我有绝对的发言权。

真是国工的作品?

由于没有实物,我不能确定这把壶是全手还是半手。但从壶的做工、价格等方面看,我感觉不会是国工(国家级制壶工艺师)的作品,哪怕是代工的也太不可能,又或者署名的作者根本不是国工(我也懒得去查)。因为,作为一名国工,实力还是要打底的,起码这些错误应该不会犯吧,这样的壶流出来,不是在坏自己名声么?

选壶实战:这把1500元的<b>紫砂</b>壶为什么不值得买

【本人设计创作的紫砂杯】

综上,我认为这壶肯定不值1500,但泥料看着问题不大,平时喝喝茶还是可以的。我是本文作者,一名紫砂手工艺人,如有疑问,上面插图有找到我的方式,期待与您切磋壶艺!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