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详解--《降坡泥》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关于降坡泥:【降坡泥】,原矿产于江苏宜兴黄龙山矿区。二龙桥矿段,正位于"青龙山"与"黄龙山"之交界处,因采矿而使道路低陷,遂被宜兴陶人呼之【降坡泥】。 (注:经地质学家420伉俪俩亲自鉴定原矿,确认该泥之原矿为断层岩,乃宜兴青龙山与黄龙山造山运动时两山高压磨擦而成,特此一记!)【降坡泥】练制后出现老味十足、橙红中泛黄的烧成样貌,让人观之即生思古之幽情,经泡养后更是老味横生,简直与明清佳泥毫无二样,因原矿采自双龙降坡处,故直接命名为【降坡泥】。降坡泥原矿石【降坡泥】之

关于降坡泥:

【降坡泥】,原矿产于江苏宜兴黄龙山矿区。二龙桥矿段,正位于"青龙山"与"黄龙山"之交界处,因采矿而使道路低陷,遂被宜兴陶人呼之【降坡泥】。 (注:经地质学家420伉俪俩亲自鉴定原矿,确认该泥之原矿为断层岩,乃宜兴青龙山与黄龙山造山运动时两山高压磨擦而成,特此一记!)

【降坡泥】练制后出现老味十足、橙红中泛黄的烧成样貌,让人观之即生思古之幽情,经泡养后更是老味横生,简直与明清佳泥毫无二样,因原矿采自双龙降坡处,故直接命名为【降坡泥】。

<b>紫砂</b>泥料详解--《降坡泥》

降坡泥原矿石

【降坡泥】之原矿即是名闻古今天下之"五色土"提练挑拣而来,成陶后,明季文人谓之"龙山名砂"!传说是宜兴修铁路时挖出的紫砂明矿(在地表),是一小山丘,此泥料颜色古朴,黄中代红,烧成后壶体中的黄砂隐现.

因为接近青龙山(石灰石),富碳酸钙(天然熔剂原料,所以烧成成品水色滋润,扫测温度偏低,质感非常漂亮。于是大家开始争先恐后的挖掘,于是小山丘很快被削平。

(注:该"古龙山名砂"与近代流行调配之"龙山名砂"原矿与练制法皆完全不同)传说古代有一"异僧"行至丁蜀,呼卖"富贵",土人嗤之以鼻,遂掘地现出五彩斑斓之矿土,故由古至今原矿皆称之"五色土"、"富贵土"

窑温:约1180度

收缩比:约12%

矿产地:江苏宜兴黄龙山矿区‧二龙桥矿段,正位于"青龙山"与"黄龙山"之交界处

<b>紫砂</b>泥料详解--《降坡泥》

降坡泥《汉堂石瓢壶》

泥性:原矿因含缎泥、红泥、紫泥等诸多共生矿,陶之后,于深沉之"橙红色"底上,满布五彩斑斓的粗细、深浅之红、黄星斑点。

难度:收缩和变形极大,不易制作,只适合做小品。

特点:原矿因含缎泥、红泥、紫泥等诸多共生矿,陶之后,于深沉之"橙红色"底上,满布五彩斑斓的粗细、深浅之红、黄星斑点。

冲茗特性:以之冲茗茶汤"温顺醇和"、"回甘强劲";若搭配前代传器为品种,稍一泡养除了"包浆"明显外,更与古代传世巨作之气息、质感毫无二样,为喜爱老壶韵味的藏家们爱不释手之品也!

冲泡建议:适合冲泡: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 特好、 铁观音(中焙火或重焙火系列) 特好、普洱茶各种系列特好。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