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器型(七十一)四方桥鼎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1-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吴淦成款四方桥鼎壶《四方桥鼎壶》是近代壶艺高手吴淦成于民国时期创作的作品。壶高10.7厘米,口径5厘米×4方,容量480毫升。壶盖钤无边阴文印"淦成",壶底钤方形阴文篆书印"潭砂名壶"。壶体为四方形,色泽紫红,曲流桥鼎钮方把。整个壶体厚重挺括,规矩有致,颇具古雅之风。《四方桥鼎壶》主面为民国庆生篆刻的行书"聊赠一枝春"。副面浅刻国画《水乡摇橹图》一幅,图中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一位渔翁在摇橹弄舟。时值江南三月,莺飞草长,岸边杂花茂密,春意盎然。这幅国

吴淦成款四方桥鼎壶

《四方桥鼎壶》是近代壶艺高手吴淦成于民国时期创作的作品。壶高10.7厘米,口径5厘米×4方,容量480毫升。壶盖钤无边阴文印"淦成",壶底钤方形阴文篆书印"潭砂名壶"。壶体为四方形,色泽紫红,曲流桥鼎钮方把。整个壶体厚重挺括,规矩有致,颇具古雅之风。

紫砂壶器型(七十一)四方桥鼎

《四方桥鼎壶》主面为民国庆生篆刻的行书"聊赠一枝春"。副面浅刻国画《水乡摇橹图》一幅,图中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一位渔翁在摇橹弄舟。时值江南三月,莺飞草长,岸边杂花茂密,春意盎然。这幅国画使人联想到封建社会中的士大夫文人,因官场失意,仕途受阻,于是驾一叶扁舟,寄情于山水,浪迹于江湖的情景。

杨彭年款四方桥鼎壶

壶呈“觚棱式”,身若覆斗,折角转圆,短颈,鼓盖,钮呈桥状,壶体线条柔和圆润,方中寓圆,圆中见方,刚柔并济,全壶古朴典雅,气度非凡。壶身留白,唯壶底镌文“存其清去其浊光其文镇以朴 道光丁未五月子师居士题”,底款“阿曼陀室”,把下钤“彭年”方印。

杨彭年(1772-1854)字二泉,号大鹏。清嘉庆年间制砂壶名艺人。荆溪人,一说浙江桐乡人,弟宝年、妹凤年,均为当时制壶名艺人。其善于配泥,所制茗壶,玉色晶莹,气韵温雅,浑朴玲珑,具天然之趣,艺林视为珍品。当时常为溧阳知县陈鸿寿制作“曼生壶”,历来为鉴赏家所珍爱,现有“钟式壶”藏于上海博物馆。

如需查看更多工艺师作品或业内信息,请加美女小编“凡凡”微信qianhufanfan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