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大师谈跃伟与工笔画大师喻继高首次合作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08-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近日,中国紫砂界又将诞生两位书画和紫砂大师合作的传世佳作。83岁高龄的著名工笔花鸟画大师喻继高先生执着于艺术创新,首次将丹青墨宝付诸于紫砂壶作品,与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紫砂名家谈跃伟进行跨界合作,创作完成了 “佛顶壶”、“谈氏掇球”、“谈氏掇只”和“三脚纹顶壶”五把紫砂壶作品。 谈及此次合作,还颇有一段艺术渊源。谈跃伟1959年生于江苏宜兴,目前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1978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跟随朱可心老艺人之弟子高丽君学艺;

近日,中国紫砂界又将诞生两位书画和紫砂大师合作的传世佳作。83岁高龄的著名工笔花鸟画大师喻继高先生执着于艺术创新,首次将丹青墨宝付诸于紫砂壶作品,与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紫砂名家谈跃伟进行跨界合作,创作完成了 “佛顶壶”、“谈氏掇球”、“谈氏掇只”和“三脚纹顶壶”五把紫砂壶作品。

谈及此次合作,还颇有一段艺术渊源。谈跃伟1959年生于江苏宜兴,目前是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自1978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跟随朱可心老艺人之弟子高丽君学艺;1981 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学艺,练就了扎实的紫砂造型基本功;1983年创作设计作品“小高碗酒具”被中国外交部乔冠华选作国礼;1988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对陶瓷造型艺术作倾心研究,工艺技法更趋精美;在1991年,谈跃伟得缘与著名山水国画大师陆俨少先生合作创制了“杜甫诗意”、“百图壶”、“博浪槌壶”等紫砂壶作品,被香港、英国、美国茶具博物馆收藏,成为当时的一段佳话。

追忆陆俨少 大师携手再谱紫砂佳话

目前,与陆俨少大师合作作品大部分被海内外收藏机构及藏家所收藏,且私人不愿意出手转让,谈跃伟老师将唯一知道去处的其中一把“园跃壶”借来做成了拓片。得知喻老早年与陆俨少有很好的交情,出于一种纪念,也是对书画与壶之间文化交流的延续和延伸的考虑,谈跃伟老师提出了让喻老在拓片上题词的请求。喻老一开始还稍有犹豫,或许是担心有所不妥,他只是默默地看着拓片,仔细品读陆老当年的笔下春华。在谈跃伟老师的执意请求下,最终喻老欣然答应了。喻老此举想必是出于对陆老的敬意和怀念,也是对谈跃伟紫砂作品的一种肯定。

壶开生面 喻老挥毫完成紫砂首秀

喻老之前与紫砂大师并未有过合作,所以,此次合作对于喻老、谈跃伟,还是紫砂界,都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据了解,此前山水国画大师陆俨少、唐云、程十发、范扬、江宏伟、宋玉麟、任重、霍春阳、孔维克等诸多名家都在谈老师的壶上作过画。虽然有着许多成功的合作经历,为了此次合作,谈跃伟依然是一丝不苟的精心准备,花费了近两个月时间,共制作 “佛顶壶”、“谈氏掇球”、“谈氏掇只”和“三脚纹顶壶”四个壶型,据谈老师本人介绍,这些壶都是他自己的原创代表作品。

在与喻老喝茶聊天之余,谈跃伟将自己的作品拿出来,将每把壶的创意与工艺逐一给喻老讲述。出于对喻老身体的考虑,谈氏父子建议他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完成即可,可喻老一番话却出乎意料,他说:“咱们去二楼我的工作室吧,我今天就画”。在喻老的工作室,喻老先将杜甫诗意的“一室他乡远,空林暮景悬。正愁闻塞笛,独立见江船”完整诗句题于拓片,喻老虽年岁已高,但在在题字时,态度相当地严谨认真,不敢有一点疏忽。谈跃伟之子,青年陶艺家谈文俊告诉笔者,在创作过程中,喻继高先生的创作精神非常让人敬佩。

随后,在和谈跃伟对每把壶的壶型结构进行交流后,1个多小时内,喻老在壶上创作了他具代表性的《云鹤游天》系列,以佛为主题的《佛光普照》,以及在其他两把壶上绘出水墨小品《梅花》系列。最后,还剩有一把“三脚纹顶壶”未创作,喻老似乎不想一下尽兴,他询问谈跃伟父子是否可以把这把壶留给他,让他好好创作,日后再来取,谈氏父子欣然答应,并允诺将这把壶烧制好后就交由喻老收藏,喻老听后非常开心。

后生可畏 谈氏紫砂薪火传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5后的谈文俊,自幼对紫砂耳濡目染,大学毕业后全身心投入紫砂以传承制壶手艺。凭借多年的潜心学习与实践,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制壶之余潜心研究光壶、筋瓤、花塑、筋纹器等多种壶型的技巧,多件作品曾先后获奖,所创作品已深受陶艺家与藏家的赞赏和青睐。喻继高先生对于小谈的作品也是亲睐有加,也欣然为谈文俊的西施壶作品题词作画,或许二十年之后,这也将会成为一段紫砂界的佳话。

壶艺双绝 大师共话艺术人生

喻继高老先生创作完,已是黄昏,似乎出于对谈氏父子的喜爱,特意书写了2副字以作为此次合作的纪念。短暂的交流,让两位艺术家走的更近了,也许是谈跃伟老师的为人处世的态度让彼此间搭建了一座友谊桥梁,被喻老大为赞赏:把做人永远放在第一位,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不为外界诱惑而放弃梦想的陶艺家;在制壶生涯中,必须把“壶德”作为毕生的职业操守。喻老在思考片刻后,挥笔题字“壶艺双绝”。

这既是对谈跃伟“制壶工艺”的肯定,也是对其“艺术人生”的赞美。(伟琨)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