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玩壶,玩的是什么?

  • 日期:2022-02-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玩壶,既是一种优雅的乐趣,品位的追求,又是一种淡泊的心境、从容的意境。

玩壶,既是一种优雅的乐趣,品位的追求,又是一种淡泊的心境、从容的意境。而玩壶的你,又“玩”的是什么呢?


玩投资

把玩与收藏紫砂壶,既是一种对紫砂艺术的传承和珍爱,同时也是一种投资,在把玩与收藏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收藏的藏品的价值不断上涨,这是对“眼力”和欣赏、判断水平的肯定和考验。

选择投资紫砂壶,应该充分了解、认识和研究紫砂壶。首先,应该认识和研究所投资壶的泥料,明确泥料的来源、存储时间以及泥料所能够表现出作品的质感魅力。

其次,对所投资壶的工艺进行研究,一把好壶一定是设计理念独到、做工考究精致、形、神、韵俱佳的一件作品。


玩文化

紫砂壶最初仅是一个饮水的器具,随着一些达官贵人、学者、诗人、画家、设计家、书画家等文人对紫砂壶的青睐,将文化元素与紫砂壶制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提升了紫砂壶的艺术品味和魅力,凸显了它不同于其他饮茶器具的特质,令人赏心悦目。

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精湛的工艺与文人的品味相结合,将一种实用的陶器提升为一个文化象征。时至今天,宜兴紫砂壶仍是茶叶爱好者和收藏者青睐的选择。”

现如今,艺术大师与壶艺制作者的结合更是比比皆是,新颖的设计创作理念、厚实的艺术功底与扎实的制作技艺高度统一,其作品反映出浓浓的文化艺术和现代气息,壶依艺术而贵重,文化随壶而传播。


玩茶道

在我国,茶备受国人喜爱,被视为“道”,品茶有益、品茶有礼、品茶有道,在品茶中能够享受到一份淡泊、宁静的意境。

品出好茶,除了茶本身的品质外,水与茶壶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水是茶之父,壶是茶之母。要想泡出一壶上好的茶,紫砂壶则因其“盖既不夺香、又不熟汤气”和“冬天泡茶茶不凉、夏天泡茶茶不馊”的特征而成为最佳的选择。

把玩紫砂壶则离不开品茶论道,壶友相聚谈壶、谈茶、谈生活、品味人生,把茶道与壶艺有机结合起来,融入一体。

通过玩壶品茶,既能提高品茶技艺、规范品饮方法,又能交流思想、陶冶性情、明辨哲理、升华操守、得到慰藉。

玩特色

作为爱好和收藏紫砂壶的朋友,一定要正确定位自己的收藏层次,确定自己的收藏方向。

对于不同阶层的收藏爱好者来说,可以选择一些适合自己投资和消费的作品和作者群,以他们的特色作品作为自己的收藏方向,从中享受收藏的快乐。

从个人喜好方面,每个人的审美角度不同,喜好各异。喜欢花货类,可以把各类花壶作为一个收藏品种,进行系列收藏;喜欢几何图形类,可以主攻方器作品;喜欢光壶和素壶的朋友,则可以这类作品为主,形成自己的收藏特色。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