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装饰题材之鹤

  • 日期:2024-03-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装饰中鹤元素的运用赋予了整壶更多的美感和独特的意蕴,以其精美的工艺和独特的设计风格吸引了无数收藏家的目光。鹤,作为中国文化中的祥瑞之物,代表着长寿、健康和吉祥。鹤元素被巧妙地融入紫砂壶的装饰中,使壶具增添了一份神秘和祥和之气。

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品的代表之一,在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上都享有盛誉。紫砂壶装饰中鹤元素的运用赋予了整壶更多的美感和独特的意蕴,以其精美的工艺和独特的设计风格吸引了无数收藏家的目光。

鹤

鹤,作为中国文化中的祥瑞之物,代表着长寿、健康和吉祥。鹤元素被巧妙地融入紫砂壶的装饰中,使壶具增添了一份神秘和祥和之气。鹤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刻画在壶身上,根据不同的设计风格和壶型,有的鹤翩跹起舞,展翅欲飞;有的鹤静立池畔,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给人一种宁静和安宁之感。

紫砂壶鹤题材装饰不仅注重鹤形象的展现,还着眼于鹤与各种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最为常见的,便是将鹤与松树相伴,形成一幅富有诗意的画卷,松是长青不老的象征,鹤有延年和长寿的寓意,故赋予了紫砂壶祝福长寿之意,自用馈赠两相宜。


【鹤】题材紫砂壶佳作欣赏

1.顾道荣制 松鹤延年壶


顾道荣

顾道荣大师此壶以松鹤延年为灵感进行创作,造型新颖奇特,构思独具匠心。壶身以松树干为原型,形象逼真,壶流、钮皆仿生梅桩设计,与壶身相呼应,其上分布若干梅花细枝,并点缀朵朵梅花。壶把以一枝竹节由下而向上延伸,竹叶飘逸呼应。

一截松桩由壶把底部生出,倾斜生长,横跨壶身正面,松枝几乎与壶流相连,松针张扬,松果硕大,再雕塑两只松鹤憩于其上。整器制作精细、造型饱满,寓意深刻,松、竹、梅、鹤,经设计合理呈现于一壶之中,丝毫不显突兀,可见作者功底。


2.何燕萍制、毛国强书铭 云鼎壶


何燕萍

此件云鼎壶,为父亲何道洪紫砂艺术书籍书上原件,何燕萍老师采用原矿紫泥制作于己卯年(1999年)。以三足鼎为基本造型,壶体似匏瓜,腹部沉蕴气韵,蓄势待发,圆形盖较为厚重,压于壶口,口、盖上下线条紧密相合,壶钮圆而壮实,壶流、壶把塑以丰盈之态,粗壮肥短而逸气贯通。

壶身由毛国强大师陶刻装饰,正面镌刻“雅怀”,反面绘以古松、双鹤,蕴含“松鹤延年”之意,画面生动和谐,寓意吉祥美满。通观此壶,浑然磊落,气势恢宏,彰显醇厚雄劲之气韵,在造型风格上深得道洪之风精髓。


3.蒋小军制 松鹤延年壶


蒋小军

蒋小军此件松鹤延年壶,以松、鹤为主题,原矿黄金段泥作胎,创作而得。身筒取松桩之形,一侧以堆花工艺,呈现凹凸不平的树皮质感,一侧光素简洁,是为树皮剥落后的光滑树干,松枝化作流、把、钮,自壶身、盖面胥出,苍劲有力,弯折有致。

树桩横截面的嵌泥年轮,枝干上的累累瘿节,壶身点缀的几簇松针,极近自然状态,塑造得相当真实,另作一段松枝自壶底虬曲而出,其上伫立一仙鹤,作振翅欲飞之态,栩栩如生。


总之,紫砂壶鹤题材装饰的出现,为传统紫砂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魅力。它通过独特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赋予紫砂壶更加深远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鹤的吉祥寓意与紫砂壶的雅致相得益彰,成为了紫砂壶装饰的一大亮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