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评论集赞送好茶 | 端午,宜喝什么茶?

  • 日期:2021-06-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风土记》记载:“端者,始也,正也;五日午时为正中节,故作种种物避邪恶”。因此在端午时节,各地百姓都有吃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插艾叶、菖蒲,佩香囊、以茶祭祀等风俗……

《风土记》记载:“端者,始也,正也;五日午时为正中节,故作种种物避邪恶”。因此在端午时节,各地百姓都有吃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插艾叶、菖蒲,佩香囊、以茶祭祀等风俗,寓在辟秽驱邪、祛病防疫。


以茶祭贤良

春秋时期,东吴一带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五月五日被投入大江的伍子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祭奠屈原,缅怀华夏民族贤良的节日。

这种风俗,沿袭至今。

茶性清香高洁,人们历来把茶作为圣洁的象征。人们爱茶,敬茶,许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用茶祭祀神灵的风俗,祭祀贤良,自然也少不了一盏清茶。

正如唐代诗人卢仝《七碗茶诗》所述:

一碗喉吻润, 二碗破孤闷。

三碗搜枯肠, 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发轻汗, 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 六碗通仙灵。

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一杯清茶,余香萦绕,除了浮躁又留了香味。


饮端午茶

端午节喝茶的习俗,可上溯至春秋战国时期。每逢端午佳节,百姓上山采选百草,晾匿家中常年备饮,在端午节这天,用午时水泡午时茶。

午时茶是由二十余味草药配制而成,其中大量的是茶叶,有防治疾病的作用。这种茶饮,后来称为“端午茶”,是一种以草药为原料的传统茶饮,被誉为“百病茶”、“百家茶”。

古时端午节,有饮雄黄酒的传统。雄黄性“剧热”,具有抗菌与驱逐吸血虫的作用,饮雄黄酒后必然燥热难当,须喝浓茶消解。因此,一般家庭总是泡一缸浓茶,供家人饮用。


粽子与茶

如今较常见的端午习俗,无疑就是吃粽子了。粽子好吃,但是不好消化,特别是现在肉粽、豆沙、蛋黄等口味更加丰富,有些过于油腻,脂肪、蛋白过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增加肠胃负担。

端午节吃粽子,配一杯适宜的茶,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一口粽子,一口温热的茶,茶中的有效成分能够帮助消化和解除油腻,因此端午节吃粽子喝茶很相配。

吃粽子要搭什么茶?

白粽、甜粽:搭配传统工艺的岩茶,半发酵,性温,四季皆宜饮用;自然的花香,幽静淡雅,既能衬出岩茶的醇厚,还不失粽子原有的清香,相得益彰。

喊山·肉桂

咸粽:如椒盐,蛋黄等,搭配香气浓郁、入口甘甜的白茶,既能衬出咸甜口味的特点,又能爽口解油。

荒野白茶

肉粽:如鲜肉、火腿、香肠等,对于去除口感上的油腻,红茶是上乘的选择,它助消化、去脂、解油腻的效果好,降脂、降压、调节糖类代谢的功效也不错。

8880凯瑟琳·老枞红茶

评论集赞送好茶

你在端午节会喝哪种茶?

在评论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选择和理由吧!

截止至6月17日中午11点

小编将会从评论中

选出点赞数多的前三位茶友

送上福鼎白茶 2017年 寿眉一份!

(本活动解释权归淘壶人所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