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古今名家的柿子壶,谁的有韵味?

  • 日期:2021-03-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柿子壶,是紫砂壶中的经典款式,造型创意源于常见的柿树果实,既有写实的花器之作,又有写意的光素之作,不管何种形式,在紫砂大师手中皆成华章。



柿子壶,是紫砂壶中的经典款式,造型创意源于常见的柿树果实,既有写实的花器之作,又有写意的光素之作,不管何种形式,在紫砂大师手中皆成华章。

柿子甜而不腻,性寒凉,民间取柿谐音,寓意事事如意、万事如意,又象征着收获,是传统吉祥文化的代表之一。

古往今来,在诸多紫砂名家手中,柿子壶的造型神韵各不相同。本文挑选了几把名家的柿子壶,壶友们来看看,最喜欢谁的柿子壶?

陈鸣远

陈鸣远《柿形鼠钮壶》

陈鸣远,字鸣远,号鹤峰,又号石霞山人,壶隐,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

陈鸣远制壶技艺精湛全面,又勇于开拓创新,特别善于自然型类砂壶的制作,极具自然生趣,把自然型壶在明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向艺术化的高度。他的仿生器,把果蔬的自然生态,表现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再配以契合果蔬肌理的泥色,给人以活生生鲜灵灵的审美感受,令人拍案叫绝。

俞国良

俞国良《柿花》

俞国良又名祖琳,清末民初著名紫砂艺人。曾受聘为苏州金石家、湖南巡抚吴大澂,及两广总督端方制壶,历来被视为紫砂珍品。1933年,俞国良的传炉壶获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优奖。

冯桂林

冯桂林制·任淦庭、吴汉文刻《柿子壶》

冯桂林,民国时宜兴紫砂名工。技术全面,善制各款砂壶,花货、光货皆能。造型准确,运线匀挺,风格独特,构思奇妙。此壶壶身题刻词句,更添文人之气。一面刻“饮且食兮寿而康,潄石制”;一面刻“跂陶氏橅古并镌,吴氏”。

潄石为任淦庭,跂陶为吴德盛陶器行主人吴汉文。冯桂林常与跂陶合作制壶,由桂林造壶,跂陶镌铭。署款通常用“桂林”方印,多钤于壶盖。

范大生

范大生《柿子壶》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市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范大生的大柿壶,在赛会上获头等奖。“大生壶”在清末至民国期间,声名鹊起,时有“千金易得,大生壶难求”之美誉。

吴云根

吴云根《柿圆竹节提梁》

吴云根,曾用名芝莱。1915年由利用陶业公司介绍到,山西平民陶器厂担任技师。1928年到南京中央大学陶瓷科当技术员,而后又到公立宜兴中学窑业科担任技师。尤其善于在传统题材上创新,他的作品饱含文人理趣,功力深厚,技艺精湛,为一代宗师。

朱可心

朱可心,艺名可心,寓意“虚心者,可师也”。15岁时拜汪升义为师,与吴云根,汪宝根结为师友。虚心好学,刻意求新。1927年被江苏省立宜兴陶瓷职业党校聘为窑业技工,此间创作紫砂茶具。善于从自然界汲取创作灵感和题材,风格深厚淳 ,法度合宜。

看完了这些大师的柿子壶,你最喜欢哪一把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