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葫芦者福禄也

  • 日期:2020-04-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葫芦壶是紫砂壶中常见的一种经典壶型,之所以常见和经典,这是由于葫芦是中华民族原始的吉祥物之一,而且又有“福禄”的吉祥寓意,人们常用其来辟邪和招宝,意蕴丰厚。 在民间,葫芦的谐音为『福禄』,其茎称为蔓,又与万谐音『蔓带即万代』,认为葫芦福禄寿齐全,为吉祥之物,象征和谐美满。而在传统的佛道文化中,葫又为宝,寄法隐玄于中,对于崇尚禅玄之文士,有更深广之影响。也正是因此,葫芦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而在紫砂中,更是这一特点展现地淋漓尽致。 葫芦壶由紫砂大

葫芦壶是紫砂壶中常见的一种经典壶型,之所以常见和经典,这是由于葫芦是中华民族原始的吉祥物之一,而且又有“福禄”的吉祥寓意,人们常用其来辟邪和招宝,意蕴丰厚。

在民间,葫芦的谐音为『福禄』,其茎称为蔓,又与万谐音『蔓带即万代』,认为葫芦福禄寿齐全,为吉祥之物,象征和谐美满。而在传统的佛道文化中,葫又为宝,寄法隐玄于中,对于崇尚禅玄之文士,有更深广之影响。也正是因此,葫芦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而在紫砂中,更是这一特点展现地淋漓尽致。

葫芦壶由紫砂大家杨彭年与陈曼生合作所创,其亦是曼生文人壶系的经典代表之一。

相传,曼生自幼家境贫寒,故饱读诗书,用功刻苦,十年寒窗终得以入仕途,却不忘为官清廉,两袖清风,亲戚亦多为清贫之家。

一日,一远房外甥来访,以一担青葫芦为礼。曼生却不觉礼薄,热情款待。侄儿虽清贫,却酷爱读书,临走道别:“区区葫芦不足为礼,送福送禄与您,恭贺亲舅福、禄双全。”

曼生闻言甚是欣慰,回礼道谢。后曼生捧葫芦逐一观看,甚觉可爱,信手拎起一只,置于案头作画,画毕再现,越觉有趣,而又置笔墨,依葫芦作样式设计出了最初的葫芦型紫砂壶。于是便有了曼生葫芦。

葫芦壶将葫芦这一代表着中国传统吉祥的文化意韵和谐融合入紫砂形制之中,不但取其谐音暗合“福禄”之意,更通过壶铭来引经据典。惠施、张苍都是历史上葫芦趣谈的雅君,更是福禄长寿之人。借此点睛,在立意于美好寓意的同时,亦彰显出潇洒出尘的气度。

摹曼生原作,整器形制的线条以浑圆为主,十分流畅。造型呈葫芦状,壶流短直而微向上翘,壶嘴薄而圆,断水不易留口水,圆弧把内收,骨肉匀挺。圆底形,其嘴、鋬自然流畅,线条优美浑圆,小环设计精巧,拔动生响,与壶体相得益彰。制作精湛,泥色温润,砂感丰富,经久泡养后更是极有韵味。

葫芦壶能够作为经典器形传承于世,实非偶然,如此一把蕴含吉祥寓意又富有文人气度的葫芦壶,是每一个紫砂壶友都值得拥有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