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水仙菱花壶赏析

  • 日期:2013-03-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菱花壶:整体造型优雅别致,精细规整,采用六瓣菱花式造型,菱花线条由盖、底中心向要腹线延伸,筋纹规整严密,壶钮与盖、身、圈足相应成一朵朵盛开的菱花,形象典雅出尘。

茂通款白泥水仙菱花壶

        菱花壶:整体造型优雅别致,精细规整,采用六瓣菱花式造型,菱花线条由盖、底中心向要腹线延伸,筋纹规整严密,壶钮与盖、身、圈足相应成一朵朵盛开的菱花,形象典雅出尘。阴、阳线条由盖中心向外延伸辐射,连贯而通畅,明确而清晰。由曲面相交和相切组成的形态在光线照射下的变化,丰富了造型形体。整体造型曲线形态流畅,而又含有一种内在的膨胀力,它们既形成对比,又相互统一。菱花线条上下相对,在壶腰腹线上相交,严谨而挺括,既加强对比,又强化了紫砂艺术造型的装饰美,壶嘴、把上凹线简洁流利,同壶身相呼应,丰富了造型整体。陶瓷艺术家们以对美的感悟,取自然之式,以理性的思维把握形象的具体特征,通过分解、组合、调整、创造,把形式与内容精美结合在一起,达到整体造型的和谐与统一。这种造型方式受工艺技术,使用功能等的制约而有一定的制作局限和难度。通过对自然界生动的、活力的、多样化的动物和草木形象的分解、调整、组合、转化、演变,使形象的大小、构图的形式和工艺技法、材料互相配合,达到规范化的、有一定程式格调的线面的疏密、起伏、虚实的巧妙结合,达到简洁明快有节奏韵味的意思户效果和装饰美感。这种造型方式特别注重形体内点、线、面与整体形象的结合,抓住事物的典型特征,把握事物的本质和相互关联,把点、线、面与造型主体巧妙、有机地结合,有规范而又自由,重法度却很灵活,求得整体的单纯明了,完整和谐之美。
        《阳羡名陶录》载“选材。天青坭出蠡墅,陶之变黯肝色,又其夹支有梨皮泥,陶现冻梨色……浅黄泥,陶现豆碧色。山灵腠络,陶冶变化,故露种种光怪云。”此器泥料胎质殊异,似以白泥掺上瓷土精制,望似软玉,实则坚致,胎质黄砂错间,包浆明润,近观壶坯,色调丰富,变化颇多。来自天然的白泥更是少见,《阳羡砂壶图考》对其。  质地、断代有详细描述:“壶质辨别。由明以迄清初……至白泥黄泥胎骨之坚硬,与紫砂无异,为温润透明则不如。雍乾之世……黄泥白砂所制者,胎骨之坚,色泽之温润,与清初制品仿佛相似……”
        此款紫砂壶口盖结构采用“嵌盖”,盖缘卡入壶颈中,制作难度较高。一般而言,菊瓣壶的工艺要求繁复,口盖须达到面面俱到的“通转”水平,此昕轮老手莫办。从制作工艺上来看,此壶造工极佳,尤其线面转折几无钝角,宛若钢刀削就,“茂通其人虽不见经传,但确是鬼斧神工,其妙莫名。”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