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扬子、黄圣依夫妇130万结缘吕俊杰大师《忆江南》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6-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9巨力春拍,杨子、黄圣依夫妇情迷紫玉金砂,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吕俊杰结缘。

吕俊杰与扬子、黄圣依

扬子夫妇130万结缘吕俊杰大师《忆江南》

2019巨力春拍,杨子、黄圣依夫妇情迷紫玉金砂,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吕俊杰结缘。

吕俊杰为扬子夫妇题词

巨力春拍中,吕俊杰大师首次个人紫砂艺术专场《九逢知己》于6月7日开拍,各地收藏家及紫砂爱好者多番应牌,上拍的9件作品悉数成交,成交总额17,192,500元。

其中第一件紫砂精品【忆江南壶】为杨子携夫人黄圣依现场见证并竞购成功,落锤价人民币1,300,000.00元。

《九逢知己》专场成交作品一览——

Lot 991

吕俊杰 当代 忆江南

成交价:RMB 1,495,000

拍品赏析: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杜牧的『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韦庄的『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王安石的『雨打江南树。一夜花开无数』,柳永的『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南。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都留下了有关江南的优美诗词,传诵千古。《忆江南》套壶则是以紫砂的语言来描绘作者心中的江南之美。扁圆的壶身,拱桥为钮,简洁中传递出江南园林式的清秀,配上一叶乌篷船,尽得『小桥流水人家』韵味。壶以浅色段泥为主体,配以四只红泥的四瓣花口杯,杯底以传统印版技艺留下佳句,油然引发杏花春雨的遥思……

小河弯弯,轻舟一梦。一套《忆江南》,一幅立体画卷,引人梦入江南烟水路。

Lot 992

吕俊杰 当代 彩云追月

成交价:RMB 1,437,500

拍品赏析:

【月光如流水,彩云独徘徊】。这是一首诗,一首追逐爱的情诗;这是心中情怀,是对美好的向往和渴求。壶身扁圆,从腰线向着上下两侧渐行渐敛。使得整个壶体视觉上呈现出轻灵之感。壶颈虽短,却也支撑出了一片虚实相间的空间感来,壶盖上明亮黄色的明月尤显高高在上,如心中女神,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暗红平静的壶身上,一朵鲜亮的彩云,带着古典如意的纹样,后面长长的尾巴是对传统文化的延伸,把现代艺术容纳其中,彰示其竭力飞升的动感,打造出彩云追月的一幅美好景象来。几朵祥云堆叠,明月在云上渐现,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肯现出全身,带着神秘和高贵。月宫里的玉兔,跑出宫外,即使嬉戏也心向明月。玉雕的艺术,在紫砂的世界里,也同样含蓄灵动。传统中推陈出新,玉雕和紫砂的精美融合;彩云追月,爱情和生活的美满追求。

Lot 993

吕俊杰 当代 爱晚亭

成交价:RMB 1,840,000

拍品赏析: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此壶为庆祝建国70周年所特制。这两句诗歌是杜牧的千古名句,爱晚亭被誉为『中国四大名亭』之一。亭台东西两面的亭棂悬有『爱晚亭』金字红匾,字迹为毛泽东亲笔所题。

1918年和1919年毛泽东先后两次离开长沙去北京,都在这亭前话别友人。把『爱晚亭』作为壶钮。壶嘴与壶把做成枝干形状,壶身贴松针,与壶融为一体,好似一幅立体的画卷、凝固的诗篇。让人联想到当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经常与蔡和森等学友们聚会爱晚亭,观赏红叶,纵论天下事。更是写出了作者内心的中国梦,紫砂梦的精神追求。

Lot 994

吕俊杰 当代 渔歌

成交价:RMB 3,220,000

拍品赏析: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凄凄芳草,碧波荡漾,作品恰若一阙旷丽的小诗,层层想象与景观铺陈开来,体现出紫砂丰富的形态语言。作者以其敏锐的艺术触感与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为基奠,萃取生活中最朴实的题材加以提练,给予了作品丰满的艺术张力。壶体状若一叶扁舟,提梁自舟尾延展凌空架越,与始端汇合,构架出漂亮的的几何图,若满月,若张弓,若书法流水行云,打破提梁壶传统制法,又创新意。壶盖便似一个乌蓬,呈半圆柱体形,绞泥色泽鲜艳,走势夭矫如龙如蛇,在整个表面冲撞出华丽的视觉效应。两个端底饰以汉代瑰丽的瓦纹,作品立时便有了几分拙意与古风。以略凸的线条来突出层次,制造出立体逼真的船舷。以形象的鱼体作为壶的支脚,又增灵动之感。

作品是创意与工艺的精美结合,壶盖与壶面的配合紧密有度,壶体自壶嘴的胥出自然流畅,点与线与面的交接过渡圆润光滑,无一丝一毫滞留感。姿态闲好,气韵生动,随意间见法度,朴拙间韵内涵。作者结合家乡江南水乡的元素,迸发出一幅自然和谐的景象。

Lot 995

吕俊杰 当代 五环五色冬奥系列—冰壶

成交价:RMB 1,897,500

拍品赏析:

五环五色冬奥系列—冰壶

冰壶是一项有悠久历史的冰上体育运动,也是冬奥会的特色竞技项目之一。此作品以冰壶为主体造型,化彼壶为此壶,巧妙中见东方工艺『象形写意』之匠心。更为别致的是,壶身中部采用绞泥装饰技法,犹如一幅中国水墨山水长卷,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体育精神演绎的淋漓精致。如果说冰壶是一项蕴含了力、美与智慧的运动,那么这件作品也同样是一件传递出力、美与智慧的艺术佳作。

Lot 996

吕俊杰 当代 海韵

成交价:RMB 1,840,000

拍品赏析:

宽阔海面,小舟游戈,船的四周,鱼群结对……《海韵》紫砂套壶,以简洁的元素与造型,形象地展示出南海牧渔、耕海千里的壮阔画面,描绘了三亚海洋资源丰富,勤劳的三亚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丰衣足食,人与海洋和谐发展的生态画卷。作品以大海为主线,壶面圆润大气,饱含张力,仿佛一望无际的海面;壶钮设计为一艘小船雕塑,造型夸张生动;壶身四周是一圈对鱼图案,杯子四周也饰以对鱼图案……壶钮之小船与壶身的鱼纹上下呼应,由此组合成船在海上走,鱼在海中游的意象。

Lot 997

吕俊杰 当代 百衲

成交价:RMB 1,782,500

拍品赏析:

【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几千年悠悠岁月积淀了浓厚的佛教文化,也积淀了无数的民族瑰宝,紫砂尤为佼佼。顺治皇帝早有《赞僧诗》云,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百衲有佛意,是清朴,是明彻,是无欲求,万丈红尘均可在磐钵木鱼与佛号声中纷纷零落。

作品为圆器,线条走势圆润柔和,转圜流畅自然,选料精究细致,砂粒细腻含而不张。绞泥的运用分外娴熟,宛若信手拈来,或海棠红,或琅玗翠,色泽纷繁绚丽,纹理清晰,对比强烈。嘴、把、盖的比例匀亭和谐,伸探角度适宜精巧,壶体敦实,壶盖平整,壶面绞泥的装饰既丰富了整体内容,又把百衲衣零碎布块的性状摹仿了十足。壶钮的设计也饶有趣味,是一僧帽,理趣结合,形态栩栩。

作品择名百衲,以佛文化为基调,结合紫砂泥料特性,令观者观壶如观佛,感受壶的优雅与敦重的同时亦能领受佛的感召与熏染,又可以看到西方抽象派艺术的身影,既具有时代气息,又充满新意,不落旧矩。

Lot 998

吕俊杰 当代 风华正茂

成交价:RMB 1,380,000

拍品赏析:

这是一把有故事的壶。

2018年9月,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紫砂篇》在宜兴开机拍摄。作为一名紫砂人,吕俊杰有幸参与《百年巨匠》的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吕俊杰演示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紫砂陶技艺,最终制成了这把《风华正茂》。壶身以“吕氏绞泥”技艺装饰,纹理变幻莫测,宛似参天巨树的木纹,又如一圈圈年轮,是大自然生命力的象征。壶钮枝干虬劲,壶嘴上扬秀挺,丰敦的造型,流淌的精神,整件作品充满昂然向上的力量。

吕俊杰边拍摄《百年巨匠·紫砂篇》,边创作了这件作品,不仅是拍摄的需要,更是自我心声的流露——“我们不仅要看到过去,更要看到未来。这是当代紫砂艺术家的责任!紫砂艺术正在这样的传承中发展起来的。”

Lot 999

吕俊杰 当代 莲华

成交价:RMB 2,300,000

拍品赏析:

【相怜得莲,相偶得藕】

『莲华』出自传统造型,圆润秀美,骨肉亭匀,线条洗练,比例精美。壶体光洁紧致,温香细腻,若凝脂,若月光,若莲瓣光洁。壶嘴微翘,中通外直,劲挺精巧,似莲茎不蔓不枝。壶把柔韧,屈曲自如,似池上和风。壶盖平整,契合无间,似未开菡萏。壶体、壶嘴、壶把不着一色一相,却尽得莲之风流。壶盖精细如一幅立体工笔画,一枚水灵灵的莲蓬卧之,莲蓬可人,莲心饱满,蒂处微弯,似有清香汁液涌出,形神俱备,惟妙惟肖。壶面洋洋洒洒,云水流畅,绘就一枝斜逸莲蓬,优柔芬芳,清美难言。壶盖、壶面尽皆落莲,两两相对,一虚一实,便合了『池花对影落』的禅境,无限悠思,无比生动。

作品简处如素枝闲花,疏朗有致,繁处似林中密竹,天然可喜。圆器与花器的结合得心应手,造型与绘画的把控深浅自如。古朴色泽,优美神情,含蓄气质,点题而不破题,有言又有余言,极具韵味,极富审美。紫土有五色,莲华有四义,『莲』落之于『莲华』壶上,只生出禅茶一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