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这个紫砂小盒,竟拍出700万高价!

  • 日期:2018-1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7年11月24日,中金国际(香港)拍卖有限公司,紫御清供—宫廷紫砂夜场,清乾隆御制彩泥堆绘,山谷清幽印泥盒,以人民币6,978,200元的高价成交,为史上最贵的紫砂印泥盒。

2017年11月24日,中金国际(香港)拍卖有限公司,紫御清供—宫廷紫砂夜场,清乾隆御制彩泥堆绘,山谷清幽印泥盒,以人民币6,978,200元的高价成交,为史上最贵的紫砂印泥盒。

▲清乾隆御制彩泥堆绘

【山谷清幽印泥盒】

此印泥盒段泥为胎,质地细腻,隐然有珠玉之泽,备具宋绢历久之色。高3厘米,直径9.1厘米,器小巧甜雅,浑圆周正,工精艺美。

清宫旧藏门类中,尤以笔筒和砚台最为常见,印泥盒极为稀少,可谓凤毛麟角,极为珍贵。

盖顶部微微隆起,张力十足。盖、身子母口套合,直壁、作玉璧底,体线劲挺,轮廓分明。

底中央模印「大清乾隆年制」双行六字篆书款,结字秀雅,清晰有力,为乾隆官造文房器。

▲模印「大清乾隆年制」

盖面以红、黑、黄、褐多种彩泥,堆刻赋色,绘山谷清幽之景于印盒盖面上,营造出水墨晕染浓淡相宜的效果,图景秀丽素雅,清气怡人,存四王之风骨。

其浓淡虚实,层次丰富,变化精妙,直追笔墨,在段泥沧古绢色的衬托下,深得宋元山水之真味。

近处一侧,山崖陡峭,石壁凌空的平台上,矗立四角凉亭一座。

右边怪石嶙峋,蜿蜒迭嶂,石隙间灌木丛生,草叶青苔点缀。

前方两棵大树交错而出,其一满枝金黄,另一婀娜苍翠。后方青松成排,直冲天际。

近处另一侧,山坡下一座青瓦屋宇若隐若现,树荫森森,与右侧凉亭隔空谷互为映衬。

空谷延伸远方,有群山连绵,峰峦高耸,云气缭绕,雾霭缥缈,两行大雁划过天空,一幅凉秋袭来、雁南飞的画面跃然而出。

印泥盒所用的堆泥彩绘技法,可追溯到雍正时期。查阅文献,可知皇室文房器胎体上的图样,由御用宫廷画师绘制,这些画面在当时有着固定的图样。

在乾隆时期,最受皇帝推崇的宫廷画家莫过于董邦达,他的作品数量远远超过同时期的其他宫廷画家。

从资料记载看,清代内府收藏其作品的数量之多,在当时几乎无人可比。

▲董邦达石梁瀑布

▲董邦达溪山清远册页(部分)

董邦达工书,尤擅画,篆隶古朴,山水宗法元人,师承四王,多用枯笔,而气势磅礴,别开生面。

乾隆帝对其大加赞赏,为之题识者甚多。这件印泥盒的绘画原本或许便源自董邦达之作。

紫砂除了用来做壶,还可制作各式文房用具和雕塑摆件,近年来许多精品紫砂杂件也屡屡拍出高价。可见对紫砂的收藏不应止步于壶,其余精品紫砂器也潜力无限。

文章:网络

排版:晓晴

图片: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