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赏上世纪90年代拍卖天价精品紫砂

  • 日期:2018-10-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如今紫砂艺术品早已成为热门的藏品之一,百万、千万级的名品屡见不鲜,那么紫砂拍卖早期的精品之作你是否见过?

如今紫砂艺术品早已成为热门的藏品之一,百万、千万级的名品屡见不鲜,那么紫砂拍卖早期的精品之作你是否见过?

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伴随着宜兴紫砂在港台及新加坡等地的盛行,香港苏富比、佳士得两家公司已上拍紫砂。限于紫砂器的年代鉴定和存世数量的影响,每次上拍的数量非常有限。

当年港台与大陆的信息传递不畅,如今很难了解那时拍卖的实际情况,但据业内人回忆,受当时港台收藏和使用紫砂壶的影响,成交情况良好。1978年,香港苏富比拍场上,被断为明代的一把长16.5厘米的“供春”款紫砂壶,以6.6万港币拍出,一把长14厘米的“时大彬”款紫砂壶以6.38万港币成交。

1994年,大陆艺术品拍卖市场初兴,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两家公司相继举办的首场瓷杂拍卖里,已见有紫砂器。

今天我们就来看上世纪90年代拍卖会中,高价成交的4件紫砂精品。

 一、1999年陈子畦僧帽壶 

  中国嘉德成交价38.5万元 

陈子畦是明末紫砂大师,乃著名紫砂大师陈鸣远之父,擅制各种紫砂器皿。此壶原为近代紫砂器收藏大家龚心钊藏品。

龚心钊(1870~1949),字怀希,号仲勉,平生笃好文物,潜心研究,是清末重量级收藏鉴赏大家,成名后又字怀西,号瞻麓、勉斋,他的室名为“瞻麓斋”,著有治印论集《瞻麓斋古印徵》。

1960年,龚心钊后人将其大部分藏品捐赠上海博物馆,市面流传的其旧藏作品较少,拍卖场上屡创天价。

 二、1994年顾景舟荷莲呈祥壶  

 金陵’94秋季书画陶艺精品拍卖会 

 成交价28万元 

 三、1996年欧正春文房鸭子摆件 

 北京翰海成交价14.85万元 

欧正春,明万历年间人,擅制宜兴陶器,为时大彬弟子。

 四、1996年子冶石瓢 

 中国嘉德成交价12.1万元 

壶一侧刻竹,一侧刻:"画竹多而心书少,人道余书无竹好。……子冶自记。”所刻竹及诗文,布局疏朗,技法流畅,为瞿子冶所制紫砂壶之精品。

文章:网络

排版:诗颖

图片: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