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柱础壶660万元成交,这个秋拍的亮眼宝器

  • 日期:2018-10-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柱础壶由陈曼生创制,是曼生十八式之一,根据房屋柱础石而设计,壶身由上而下逐渐舒展,收敛至圈足,嵌盖平颈,一气呵成。

2018年9月28日,台湾中正秋季艺术品拍卖会,顾景舟柱础壶,以660万元的高价成交,是这个秋拍的亮眼宝器。

▲顾景舟柱础

壶身镌刻铭文:“汉之甘泉不能尚也”,语出唐代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落款“石生氏刻”。

此句铭文通过对唐代九成宫的赞美,来借喻紫砂宝器的珍贵。

《九成宫醴泉铭》言:“······至于炎景流金,无郁蒸之气,微风徐动,有凄清之凉,信安体之佳所,诚养神之胜地,汉之甘泉不能尚也。”

意思是,到了酷暑炎阳时,几无逼人窒息的热气;微风缓缓拂来,觉有清凉之爽。这的确是怡养身心的胜美之处,即使是汉武帝时的甘泉宫也不能超出其右。

▲清袁耀九成宫图故宫博物院

在民国的陶刻高手中,有两位名家都曾以“石生”为号,即蒋永西和范泽林。

蒋永西(1900-1957年),号岩如,石生,又号聚莲老人;范泽林,生于1920年前后,民国后期的陶刻高手,曾以石如、石生名号陶刻紫砂器。

▲杨彭年制阿曼陀室柱础

柱础壶由陈曼生创制,是曼生十八式之一,根据房屋柱础石而设计,壶身由上而下逐渐舒展,收敛至圈足,嵌盖平颈,一气呵成。

▲杨彭年制柱础

柱础是中国建筑构件一种,俗称磉盘,或柱础石,是承受房屋立柱压力的垫基石。

古代人为使落地立柱不受潮湿而腐烂,在柱脚上垫一块石墩,使柱脚与地坪隔离,起到相对的防潮作用。凡木架结构的房屋,柱柱皆有,缺一不可。同时,又加强柱基的承压力。

除此件顾景舟柱础壶外,我们再来看顾老另两件柱础壶作品。

铭文:“何如玉川翁,松风煮秋水”,落款“玉如刻”。

铭文:“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落款“友石”。

诸葛勋(1897-1957年),号友石、卧龙,又号云石、玉如,民国陶刻高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