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拍卖场上十把天价著名方壶

  • 日期:2018-09-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方器,通过线面的曲直变化、角的处理,筑出方器的精雅造型,表现砂壶的气度。方器比圆器难做是公认的,或因如此传世的方器与圆器相比也要少的多。

方器,通过线面的曲直变化、角的处理,筑出方器的精雅造型,表现砂壶的气度。方器比圆器难做是公认的,或因如此传世的方器与圆器相比也要少的多。

今天我们就来品赏拍场之上,天价的10把著名方壶,一睹其非凡气度。

一、传香壶

陈鸣远传香壶

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RMB34,500,000元

说起传香壶,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了。他出自陈鸣远之手,不仅是一把天价的方器紫砂壶,同时也刷新了陈鸣远作品的拍卖纪录。

传香壶,壶呈方斗式,造型简约,上宽下窄。壶身、盖、钮、流、把与足之四角皆作凹筋。

壶底镌有“令我胸中书传香”行书刻铭与款识,以及陈鸣远、壶隐两枚阳刻篆书印款。

语出宋代文学家黄庭坚著名的咏茶诗《谢送碾壑源拣芽》:“搜搅十年灯火读,令我胸中书传香。”

鸣远以此诗句自铭其壶,不惟展现其深厚的学识,也流露出对自己壶艺的自信。

二、藏六方

顾景舟六方壶

北京艺融2013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RMB17,825,000元

藏六方由顾景舟先生制作,壶身六面围合而成,器形非常简练,但不失恢弘之势。

六条线条从壶纽顶端一泻而出,经盖面、盖沿、壶口颈、壶身收至壶足,呈现六方。

表面光润,没有半点装饰,棱角分明笔直,壶盖穹窿凸起,整壶呈现出蓄势待发之势,显得十分庄重大方。

三、玉露诗文套组

顾景舟玉露诗文套组

江苏和信2018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RMB17,250,000

玉露诗文套组是顾景舟青年时期的力作,整壶方中有圆,色泽紫润,隐隐铮具古意。

一套五件,一壶四杯,是原配原作,均取材与古代食器——“簋”。簋”。壶与杯设计精雅巧妙。

自创、自制、自刻。从设计到制作,再到篆刻,皆由景舟先生一手亲作。

壶身正面镌“玉露”,出自李商隐的《辛未七夕》诗:“由来碧落银河畔,可要金风玉露时”,原指牛郎织女七夕相会,引申含义为短暂、美好的事物。

背面刻“花气接云烟,煮茗草堂前。阶下独行鹤,避烟飞上天”。

风轻云淡,花气氤氲,草堂前,雅士煮茶,壶里茶烟袅袅升起,台阶下一孤鹤,随烟起舞,正自由飞往天际。

四、金银彩山水纹方壶

清乾隆御题诗金银彩山水纹方壶

中国嘉德2011年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8,625,000元

壶呈方敦式,方口嵌盖,三弯流,壶口微束,鼓腹,下承四方折角包边足。

口足饰以回文印花,雍容华贵。泥色纯紫,细密如绸缎,通体纹饰,腹一面金银彩描绘山水,另三面金彩篆书乾隆御题七言诗,相得益彰。

诗云:“御制花港观鱼。锦梭不籍天孙掷,练影中堆万簇云。设与水仙作春服,天边风月傲清华”。足内“乾隆年制”阳文篆书款。

五、乌泥束腰壶

陈鸣远乌泥束腰壶

北京保利2012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7,820,000

此束腰壶是陈鸣远与曹廉让合作的传世之作,在闽南出土。

壶底行书铭文曰:“一壶清茗,万卷藏书,明窗净几,其乐蘧蘧。”署款“廉斋”。笔韵雅致,细丽娟秀,有晋唐风格。

《阳羡砂壶图考》载有一件风雨楼所藏“曹廉让束腰鸣远方壶”拓本,此壶其形制铭文书法皆与张拓本极为相似。

廉斋即曹廉让,字希文,曹履泰之孙,硖石人。著有《廉让堂诗集》和《廉让堂唱和集》。

六、矮僧帽壶

顾景舟僧帽壶

北京保利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成交价:RMB7,820,000

此壶是顾景舟与上海仿古期间,仿制的大彬款僧帽壶。远观似一饱满壮美之冠帽,其壶身作六角形僧帽。

从壶盖开始,整个壶体分成六等分,寓意六时吉祥,壶冠莲花分成五瓣,寓意五方五佛。

壶底楷书刻款“生莲居大彬”,在壶内有“景记”暗款。

七、汉缾壶

许龙文制青娱轩款调砂汉缾壶

西泠印社2017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7,245,000

此壶原为清末收藏大家龚心钊(1870-1949)旧藏,为龚氏丁卯年(1927)购自日本,是龚心钊极为重视的珍藏之一。

全器调砂,望似梨皮,宝光焕然。

师法四方汉缾(瓶)形制,以四片富曲度的泥片镶接而成,造工甚精,壶钮方圆玉润,大方得体,钮座、盖沿、壶颈等细处线条转折一丝不苟。

八、朱泥六角壶

蒋觐侯朱泥六角壶

北京长风2011春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6,472,000

此壶刚正有型,有浩然之气。泥料掺砂、精心调配,为朱红撒金,内含黄金点状之砂,色彩丰富,颇见功力,赏心悦目。

九、汉方壶

清乾隆砺成汉方壶

北京长风2011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5,957,000元

此壶为砺成之器,不仅泥料为上品,其工手亦一丝不苟,内外如一,通体协调大度,尤其把与流的处理真是大家手笔,是一件值得珍藏与把玩的遗器。

这把壶器形硕大,大气、阳刚,壶身饱满却不臃,角线有力而不锐,刚柔相济拿捏得恰到好处。

十、四脚龙鼎壶

陈鸣远四脚龙鼎壶

北京艺融2013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RMB5,750,000

此件为陈鸣远的仿古紫砂壶,仿造商周时期盛酒器盉的造型,工艺精湛,效果逼真,尤其是壶盖及把手部位的龙首雕刻,充分展现了商周时期,龙作为神灵化身的威严与肃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