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拍卖正当时!看东正、嘉德、匡时拍卖的巅峰藏器!

  • 日期:2018-06-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壶的收藏爱好者来说,今年的六月,可以说大家期待已久的月份,各大拍卖行的紫砂春拍都一一举行,名家重器令人目不暇接。

在紫砂壶的收藏爱好者来说,今年的六月,可以说大家期待已久的月份,各大拍卖行的紫砂春拍都一一举行,名家重器令人目不暇接。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刚刚过去的「东正」、「嘉德」、「匡时」,这三大拍卖行的巅峰紫砂拍品,感受一下这些艺术品级别的紫砂壶。

 东正拍卖 

顾景舟范曾扁腹

2018东正春拍

RMB3000万

此壶为顾景舟先生与范曾合作的扁腹,曾在去年的和信春拍上拍出2600万元。

而仅在一年之后,在刚刚过去的2018东正春拍上,此壶再创新高,拍出了3000万元。

壶为扁腹形,壶体圆润,短流,圆形壶柄,乳钉形盖。范曾画作刻于壶体,又有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诗句:“乐夫天命复奚疑”,更添情趣。

顾景舟掇球壶

2018东正春拍

RMB420万

扁球形壶身,二弯流,直颈圆口,鼓腹卧足。

以大、中、小三个球体以一中轴迭积而成的壶体,透露出整个壶的圆意韵味。

整壶不施装饰,仅以造型及纯净的紫泥材质,展现了紫砂裸胎造型之美形,其线条干净利落,清气朗朗,气度不凡。

裴石民松段壶

2018东正春拍

RMB200万

此壶取优质紫砂,细腻润泽。壶身为松桩造型,松树表皮之线纹斑驳可见。

壶流壶把塑成松枝,在壶身与壶盖上贴以松针,形象生动自然,壶盖平,以一小松枝为钮,新颖别致,栩栩如生。

 匡时拍卖 

顾景舟云肩如意壶

2018匡时春拍

RMB378万

此壶为顾景舟先生创制,主体造型为圆器,壶身为扁圆鼓状,圆润有余,光泽中流淌着安定古朴的气息。

整个壶身由流畅的曲线构成,每一个方向都自然顺滑而毫无凝涩之感。

造型以曲线和弧度组构而成,气度雄浑凝练而精、气、神俱佳。

顾景舟瓜梨壶

2018匡时春拍

RMB250万

此壶以浑圆素朴瓜果为造型,淳朴自然,大巧若拙。

圆弧形壶盖,壶钮似瓜蒂,二弯壶流与耳状壶把以壶身中线呈对称呼应,壶身线条过渡自然流畅,周身光泽温润,饱满而淳朴。


壶体所刻梅枝顺壶把之势起刀,借鸟雀栖处加大向下的弧度,落至壶把下方水平线处自然上扬,最终巧妙的与二弯壶流互为呼应,布局富有新意。

壶身线条过渡自然而流畅,简约又饱含气韵,于起承转合之间充满了气势与力量。

 嘉德拍卖 

顾景舟僧帽壶

2018嘉德春拍

RMB385万

这件高僧帽壶是顾老方器的代表作,其将壶式的精髓掌握得恰到好处,壶的整体线面挺括平正,轮廓线条分明。

由于僧帽壶壶体是等边、等面又折腰的六方结构,相接相衔的泥片多达二十余片,极难制作,可见顾老对泥片的对角连接工艺的把握。

何道洪大集思壶

2018嘉德春拍

RMB293万

此集思壶是由何道洪老师所作,刘海粟书诗句徐勇良铭,是文人紫砂的又一见证。

此壶由汲直壶改制而来,壮实圆挺的身筒,口底收敛伸出,软耳式把手,上强下弱,有起有落,托出壶风的奔放及思想的活力。

壶身所刻为刘海栗登黄山而作之诗句,雄起壮丽,与此壶极为搭配。

顾景舟供春壶

2018嘉德春拍

RMB264万

此供春是由顾景舟先生所作,顾老之供春脱胎于黄玉麟而自得神韵,这把壶更是顾老的薄胎作品之一。

壶形取树瘿状,通体自然古朴,壶表面上下凹凸如古树瘿,深得野逸之趣。

上面给大家介绍了这三场拍卖价格的前一二名作品,可见顾老的壶仍是广受藏家追捧的,魅力非凡。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