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没养出包浆反而积出茶垢,这是为何?

  • 日期:2019-10-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所谓“黯然之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包浆,但是有些壶友却在养包浆的过程中反而“养”出了茶垢。同样是养壶,为什么这些壶友养包浆不成反积茶垢呢?让我们来共同了解一下。

对壶友来说,养壶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明代周高起《阳羡茗壶系》言:“壶经久用,涤拭日加,自发黯然之光,入手可鉴”,央视《百家讲坛》“传奇紫砂壶”也谈到养壶的高境界就是拥有“黯然之光”。

所谓“黯然之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包浆,但是有些壶友却在养包浆的过程中反而“养”出了茶垢。同样是养壶,为什么这些壶友养包浆不成反积茶垢呢?让我们来共同了解一下。

 茶垢是怎么形成的 

茶垢是钙质的聚合物,是由于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锈中的金属物质在空气中发作氧化反响而发生的。

茶叶中含有鞣,沸水冲开茶叶之后,鞣开始活跃,溶于水中,过一会氧化之后,颜色开始变暗。同时鞣的分子开始变化,生成鞣酐。鞣酐是不溶于水,并且它的依附能力很强,所以,它会依附在茶杯上。这个时候,茶垢就形成了。

徐元明作品《银杏果(沈龙娣铭)》

如何清理茶垢

1、用前先用清水彻底将壶内外洗净。即使看起来就很干净的新壶,使用之前必须清水清洗一遍,再用开水冲烫两遍后使用。因为新壶在烧制过程中窑灰、尘土会吸附其中,若不清理,一是影响泡茶,二是影响养壶。

2、用壶过程中切忌沾到油污。紫砂壶忌油污,若不慎沾到必须马上清洗,否则紫砂壶会吸附油污,留下油痕,泡茶时油渍黏住茶垢,覆盖后更难清理。

3、养壶时,擦与刷要适度。壶表淋到茶汁后,用养壶笔将壶中积茶稍稍刷洗,开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试即可,不推荐不断地推搓,用手搓容易留下油脂,用布过度搓,长时间可能损坏壶表。

包浆的形成

包浆是一把壶在使用过程中的氧化。新壶显现的光泽往往都较为暗沉,然而紫砂天生具有吸水性,倘若任其吮吸壶内的茶液,时间久了,便能使壶色光泽古润。如果“养壶”的方式得当,就能养出其晶莹剔透、珠圆玉润的较佳艺术效果。

包浆滑熟可喜,幽光沉寂,是年岁的标记,是显露出的一种温存的旧气。恰好可与刚出炉的新壶那种刺目标“贼光”,急躁的色彩,干涩的肌理对比。

紫砂壶的包浆乃是融入了时光的打磨和玩壶者的感情,这就是为什么每把壶养出来的韵味都不一样,每个人养出来的壶也都不同。只有亲自体会过才知道个中滋味。

许美华作品《玉兰壶》

影响包浆的因素

1、紫砂泥本身的好坏

由于泥料的质量参差不齐,优质的泥料做出来的壶非常娇气,有的甚至遇到开水马上感觉到变化,用茶水泡养几次已经能明显变润,所以,壶友们玩壶要注重泥料,追求原矿。

2、窑温

不同泥料的烧制温度是不同的,有的泥料甚至可以几个温度烧出不同的效果。比如底槽清就可以烧出多种颜色。而窑温的高低又影响了紫砂壶的透气性,通常来说,透气性好的一定比透气性差的好养。

3、泥料的目数

通俗的说目数就是紫砂泥料的粗细,目数的高低也会影响透气性。影响透气性的还有成型的方式,全手工和半手工的透气性也会有所区别。

4、茶叶种类

不同的茶叶养壶的效果也会不同。大红袍、普洱等养壶出现包浆较快,白茶养壶则需要一定的时间。

吴芳娣作品《青莲佳偶(藕)》

包浆的正确养法

1.茶汤

茶汤的内含物质在泡茶的过程中附着在壶表,经过日积月累地不断附着,因而形成包浆。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形成不同的包浆效果;在每次泡完茶之后清理,晾干,擦拭会让您慢慢的发现紫砂的那种温润,颗粒感之美。

2.手气

闲暇的时候一壶在手,随意的摩挲(必须在双手清洁无油的状态下进行)。寒冷的季节里,可以在泡完茶之后倒尽茶汤,趁着余温摩挲,一方面“养”壶,一方面暖手,经年累月下来,如同盘核桃般的让紫砂壶上浆。请一定记得,必须在双手清洁无油的状态下进行!

3.时间

紫砂壶的包浆过程乃是融入了时间的打磨和玩壶者情感的渗入,可以试想一下,每当玩壶者,在喝茶的过程中,用手亲抚他的爱壶,放松身心的同时,对壶的喜爱尤甚。久而久之,形成“人养壶,壶养人”的精神境界。

养壶切忌不能急功近利,这和喝茶的道理是一样的,应该注重享受的过程,只要方法适当,一定会有比自己预期很好的包浆效果的。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