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内修与外养的区别

  • 日期:2019-08-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内修与外养的区别

紫砂壶的烧成温度多在1000℃以上,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难以存身。新壶到手,用水煮,并不是为了消毒,目的是适水和清洁。只要清洗一下壶的内外,把烧制时留下的石英砂洗掉,再用开水注入壶中,再倒出,再注入,清洗几次,无土腥味后即可沏茶。

一把好壶从开始泡第一泡茶的时候就开始和拥有者结缘了。养壶者各有心得,要在品茶的过程中养壶,不要在养壶的过程中品茶。养壶的过程中注重内修与外养,双管齐下,才能养出一把好壶来。

  内修  

一壶不事二茶。尽管古文献中未见古人一把壶只泡一种茶的表述,也有论者认为紫砂壶对更换茶叶后的香味影响不大。但今天绿茶,明天红茶,后天黑茶,相互混杂,壶养出来也品性不佳。

紫砂壶大致有高、矮两类,高壶宜泡发酵茶,发酵茶不避深闷;矮壶宜泡不发酵茶,不发酵茶不宜深闷。急性子养不出好壶,要学会心平气和,顺其自然,养到千度以上烧成的壶没了火气,它的色泽才会漂亮。

鲍仲梅作品《如意壶》

  外养  

每次泡茶后必把茶叶掏空,用热水把茶壶冲洗干净,擦拭后晾干。切勿将茶汤留在壶内随壶阴干,意欲积累“茶山”的方法是不正确的。

泡茶的过程也是有讲究的,用沸水浇壶身外壁,是“润壶”;用湿软毛巾擦拭壶身,是“褒壶”;多壶轮番使用,是“歇壶”;异茶异壶,是“祀壶”。

“褒壶”的擦与刷要适度。壶表淋到茶汁后,用软毛小刷刷去,用沸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拭即可,不应反复推搓。洗刷时不要使用清洁剂,以免“色浆”破坏。不要让壶沾油烟,否则结构不通透,难浸茶汁。

紫砂壶烧成后为双重气孔结构,气体经壶体可微弱外逸,水分子不会经壶体外渗。当壶体受热时,用软刷蘸茶汁刷壶、用茶汁直接淋壶,茶汁中的脂体会顺势进入壶体,但凝脂留在壶表就会阻塞气孔,损害通透,应尽快用热水冲一遍壶身。

张静作品《星带》

  养壶小贴士  

清霉——因疏忽未及时将茶渣倾出,茶壶又长期不用,就好好哈哈哈发生霉变,产生异味。可注满沸水晃数下倾出,即没入凉水,反复几次,霉味即无。“壶宿杂气,满贮沸汤,倾即没冷水中,亦急出水泻之,元气复矣。”

紫砂泥料做的壶,在泡养前并不显眼,用手抚摸很粗糙。经过约一个月的泡养,必然由于包浆的原因,会有如玉一般温润的光泽,用手抚摸会感觉细腻爽滑。随着泡养时间的推移,效果会越来越好。养壶要有耐心,“先养心后养壶”。

高建芳作品《荸荠提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