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不小心把紫砂壶养坏?这样可以补救!

  • 日期:2019-05-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含有多种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长期使用紫砂壶泡茶不仅可以养身静心,而且茶壶本身也会因为茶汤变得光润似玉,壶友们在拥有紫砂壶后都会小心呵护,十分珍爱,每天都会用茶水滋养、把玩,就期待能够尽早的养出包浆,养出温润晶莹的光泽。但是有些茶友的养壶方法不对,不但没养出包浆反而越养越黑,或是不小心沾染上了污渍,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补救呢?

   沾染茶垢                              

有这样的一群人,不知道该怎么保养紫砂壶,每天都会用浓茶来浇洗壶身,却从来都不擦,让紫砂壶都黑上了一圈,还自认为养得好。这样茶垢养出的紫砂壶不仅不好看,还会影响到紫砂壶的透气性,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将紫砂壶放入开水中煮20分钟,然后拿出来用湿毛巾擦洗即可,另外紫砂壶应该保持洁净,这样才能养出灵气。

   颜色不均                             

这样的现象是最常见的,这是因为养紫砂壶的茶水种类不一致,茶水滋养后没有清洗让紫砂壶染上了茶垢;或者是有些壶友喜欢将壶放进茶船里温壶,虽然这样有利于蕴香,但是也容易形成水线,使得上下颜色不均。这个时候不用紧张,将紫砂壶用开水反复的冲洗几次,然后再用干净的湿毛巾返费用擦拭即可。

   沾染油渍                            

一般爱茶的人是不会让茶壶沾染到油渍的,但是若不小心遇到熊孩子用油腻的双手一把抓了上去可就惨了。这个时候应该将紫砂壶反复的冲洗,然后放入锅中加入老豆腐或茶叶煮开,换水再煮,一直煮到锅里的水不在有油花为止。

   吐黑                            

这是段泥类紫砂壶常见的问题,由于紫砂壶颜色较淡,若是用来泡浓茶的话,就会很容易引发“吐黑”形成不规则的一团团黑晕,看上去十分不雅观。针对这样的问题,唯一的办法便是“回炉”重新烧结,在高温的情况下,茶垢跟铁离子这些有机质都会烧的一干二净,需要注意的是:回炉是有风险的,烧损率在10%左右,并且在回炉前一定要保证壶体充分干燥。

   碰有异味                            

好的紫砂壶宜茶功能很好,结构通透,所以说很容易吸收异味,倘若要是沾染上了之后且不知道方法是很难清除的。这时我们可以将其放在不带油的锅中以文火煮,注意这个时候壶、盖一定要分离,这样其微量的异味基本消失;若是异味严重的话,可以沏上两三天茶(茶水不可喝),异味大多会逐渐消失。

   长期存放发霉                            

有些壶友会因为疏忽没有及时将茶渣倒出,茶壶又长时间不使用而产生霉变。这个时候可以在壶内倒满沸水晃数下倾出,反复几次霉气便会全无了。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