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壶盖摔碎/破损,应该重新配盖吗?

  • 日期:2018-10-3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因其工艺古老,材质等原因,防摔、耐温工艺远不如现代。如不慎磕破,甚至摔碎,该如何处理呢?

当下越来越多的紫砂壶受到人们的追捧,从赏壶开始直到爱壶,或许成为了爱壶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紫砂壶的磕碰是在所难免的,或许与紫砂壶产生了感情,舍不得扔掉,就会想让工艺师重新为紫砂壶修补,那么,你感觉这个很简单么?当然不是。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为什么工艺师宁愿重新做,也不想为紫砂壶修补。

首先,如果这把紫砂壶是工艺品,那么他的破损就是将工艺性给破坏了,一把壶将工艺性给破坏的话,那它的价值也就失去一大部分了,今天我们所说的紫砂壶壶盖破损的情况,如果想修复壶盖,粘合的不牢固,还是会有破损的,所以已经衰损是难以修复的。

重配盖壶的难度分析

玩壶的人一定都听说这样的一句话“宁做三把壶,不配一个盖”。这就是历经多少年,所有工匠们所得出的结论。你们不要把配盖想的那么简单,不是你随便的捏捏紫砂泥土就能将一个壶盖做好的。

一把成功的紫砂壶从制作到烧成,是要经过多重手续的,泥料的筛选、烧窑的温度、等等,都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为了配置一个紫砂壶盖,想要将一切的工序恢复到原有的状态下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回涉及到一些不确定的原因。是想哪个工艺师会斩钉截铁的向你保证修复一模一样呢?如果工艺师答应了,那么,很遗憾你遇到了一个新手。

所以种种原因,导致了工艺师们“宁做一把壶,不配一个盖”这样的想法。对此你们要懂得珍惜你的爱壶,不要轻易的破坏了它,尽可能的放到不易碰到的地方,防止它破碎。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