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养壶

  • 日期:2014-01-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壶的保养通称为“养壶”,养壶的目的在使其能善于蕴味育香味并使壶能焕发本身浑朴的光泽。

壶的保养通称为“养壶”,养壶的目的在使其能善于蕴味育香味并使壶能焕发本身浑朴的光泽。此乃由于陶壶有吸水性,若是长久吸附茶质,确有助茶的功能。

一把新壶显现的光泽较为暗沉,然而经过长期使用,适当整理后,壶身便能呈现出蕴含的光泽,所以养壶的第一步便是泡茶。由于茶壶的气孔在调节温度的同时,也会吸收茶汤成分,使茶壶逐渐形成汕亮的表面。无论是将壶泡在茶汤中,或是持续将茶汤浸放,甚至利用所谓的养壶机,都不是正确的养壶之法,唯有常常泡茶,才能达到养壶之效。

茶壶使用完毕,应尽快将茶渣掏出,以清水将将壶内外冲洗干净,注意壶嘴部分是否为茶渣阻塞,清洗时不可以用清洗剂用力刷洗茶壶,否则将壶身的茶味与光泽洗去,便无法达到养壶的效果。到于说把茶渣摆存在壶里来养壶的方式,一方面茶渣闷在壶里易有酸酸异味,有害于壶。另一方面是壶乃吸附热香茶味之质,残渣剩味实也无益于壶。

最后以茶巾将茶壶外表水分擦去,放置通风处任其风干,再收置于放茶具的橱柜中。茶壶应该经常擦拭,才能焕发出本身泥质的光泽,平常只要以茶巾稍微擦拭,光泽便易显现,但不要涂抹直或以油剂擦拭壶身,两者对养壶助益不大而且会破坏养壶的结果,而它所产生的光泽是油光或垢泽,俗称为“和尚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养壶关键在茶 下一篇:常见养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