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夯实扫黑除恶基石

  • 日期:2019-06-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本站记者  陈 丽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在基层滋生蔓延,必须加强和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无锡市委的各项要求,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组织体系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和村(社区)党组织“
  □本站记者  陈 丽

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在基层滋生蔓延,必须加强和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无锡市委的各项要求,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组织体系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和村(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创建,着力建强党支部、建强带头人、建强指导站,推动基层各领域党组织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切实筑牢专项斗争的战斗堡垒。一方面,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制定下发《中共宜兴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项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等8个领域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具体标准,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基层党建“三项工程”和各领域党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围绕贯彻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工作要求,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基层党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另一方面,全面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信息库,114名优秀村(社区)书记成功入选第一批次争创“五强”型书记大名单。全市1200多个村(社区)党支部中947个自查自评合格,不合格的299个支部目前已通过整改全部达到合格标准,12个村(社区)党组织被评定为无锡市5A级达标单位。全市共创成1个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4个无锡市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和3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我市还专门选配18名退职市管领导干部,担任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专职副站长,择优遴选103名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充实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并积极创新指导站工作模式,逐步推广“总站+分站”“党建+信息化+网格化”“日常纪实管理”等新经验、新做法,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我市始终突出后进薄弱帮扶、从严日常监管、资格联审排查等专项斗争重点任务,围绕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以“五强型”村(社区)书记选育为重点,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力促基层干部队伍整体提升,确保村(社区)“两委”班子在专项斗争中担好责、带好头。围绕后进薄弱帮扶,坚持“先定性质、再想办法”的原则,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综合考虑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和基层治理等因素,把年度考核连续相对靠后、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社区)党组织也纳入整顿提升范围。2019年,全市共排定16个薄弱后进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市镇领导分片包村、市级机关部门结对共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强带弱”整村合并等一系列措施,已取得明显成效。我市还始终坚持从严日常监管,严把村(社区)“两委”人员入口关,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两委”班子,并在无锡大市率先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级备案管理制度,加强全市村(社区)书记任免的动态管控,去年共调整备案34人次。我市还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村(社区)“两委”人员联审排查工作要求,会同市公安、法院、检察、司法等部门,对全市村(社区)“两委”人员开展全覆盖涉黑涉恶联审排查,并组织开展联审排查处置情况“回头看”,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从村(社区)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并及时补齐配强。目前,已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7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我市还始终把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引领放在首位,督促指导全市基层党组织切实采取有效举措,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弘扬新风、树立正气。我市充分发挥全市近4000个基层党组织和8.3万多名党员的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带领其他各类组织、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小组长、网格员等作用,进村入户,对村(居)民、辖区企业员工、商户及外来人员开展全覆盖宣传。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齐抓共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万份,使广大党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知晓。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到不参与黑恶组织、不从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包庇黑恶势力、不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主动查找和提供身边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线索,主动同不良风气和违法行为作斗争。我市还常态化开展农村党员责任区、在职党员进社区、陶都先锋社区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创建等活动,号召并组织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通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人员动态、基层治理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反馈,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源头上、根本上有力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信息来源:宜兴日报淘壶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