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将富民责任扛在肩上 把民生问题办到实处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10-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大走访活动中,宜兴市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通过出台政策、下拨资金、发挥职能、优化服务等举措。在提升社保、稳定就业、矛盾调处等各方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解好民生问题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一、打好"三套拳"提升社会保障整体水平大走访中,宜兴市针对群众反映的推进社保、监督医保、管理社保各类基金等问题,打好"三套拳"落实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提升全市社会保障工作水平。围绕社保扩面打好"组合拳"落实"五证合一&

大走访活动中,宜兴市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

通过出台政策、下拨资金、发挥职能、优化服务等举措。

在提升社保、稳定就业、矛盾调处等各方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解好民生问题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一、打好"三套拳"提升社会保障整体水平

大走访中,宜兴市针对群众反映的推进社保、监督医保、管理社保各类基金等问题,打好"三套拳"落实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提升全市社会保障工作水平。

围绕社保扩面打好"组合拳"

落实"五证合一"参保登记制度,明确新成立的企业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同步完成企业的社会保险登记;人社、财税等多个部门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数据比对,督促用人单位应保尽保;持续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186个新开工建筑项目参保率达100%。同时,发挥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作用,向1.8万多位中断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发送 6.4 万多条短信提醒,促其及时接续,上半年共完成社保扩面0.62万人。

围绕医保"两定点"打好"监管拳"

组织人社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局加强对320家定点医疗机构、359家定点药店"两定点"的监管督查,上半年追回定点医院不规范医疗费用160.2万元,查处定点药店3家,拒报外伤病人医疗费用 3810.5万元。

围绕基金管理打好"控制拳"

加强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基金的内控管理,人社局建立"每月一主题一督查"制度,成立督查组,对社保费征收、社保补贴发放等重点环节开展每月督查,对督查情况形成报告并立即整改。督查组还定期开展"回头看",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上半年共征缴各类社保费 23.1亿元,支出各项基金 20.6亿元,累计结余达82.9亿元,运行情况总体平稳。

二、出好"三大招"确保就业企业发展稳定

大走访中,宜兴针对企业提出的发展需要人才、创业需要资金扶持以及群众担忧就业等问题研究对策,用好"三大招"促企业发展、就业稳定。

启动"技能兴企"引育工程

确立了"3年内与30所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引育1万名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开展"校政企对接"活动,组织全市100家企业对接云南楚雄技师学院、四川机电技术学院等10家省内外职业院校,通过签订政校合作协议、定期选派毕业生来企业顶岗实习、对在校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且录用后全额补贴学费等定向培养举措,上半年吸引近2000人来宜见习、实习、就业。进一步落实优秀人才租(购)房补贴政策,为179人发放补贴267.4万元。组织11家企业、15人申报2017年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今年已引进各类人才4620人、留学人员71人、外国专家8人。

出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出台《宜兴市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实施办法》,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担保基金,大力扶持创业。结合宜兴农业大市的实际情况,首次对进入农业创业孵化基地的种养业创业者提供政策扶持,组织952名大学生、失地农民、电商等各类群体参加创业培训,扶持自主创业1052人,带动就业4820人。

扎实做好援企稳岗工作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继续实施失业保险降率政策,全市失业保险缴费比例统一由3%降至2%。对符合条件上年度不裁员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今年预计发放企业稳岗补贴2300万元。搭建人力资源对接平台,举办定期招聘会39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万余人。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17903个,本市劳动力实现就业13922人。

三、把握"三个新"促进矛盾化解民生安定

在大走访活动中,宜兴市根据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特别是涉及工资拖欠、劳资争议等民生问题,不断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纠纷调处机制,注重把握"三个新"及时有效处理各种复杂的、群体化倾向明显的矛盾纠纷。

建立信息共享、纠纷联调新机制

宜兴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托"三办联席会议"机制,和信访、维稳、法院、卫生等部门保持信息共享,整合资源、联动联调,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的强大合力;人社和司法部门在权益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一站式"服务,畅通劳动者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缩短了劳动者的维权时间;交通运输、建设、教育等6个行业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努力实现内部先行调解矛盾,早化解、不扩大。

打造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品牌

4月创新建立宜兴首家由专职仲裁员组成的"调解专家工作室",搭建劳资矛盾调处绿色通道,满足当事人快速便捷调解争议需求,减少劳动者维权成本,有效化解劳资矛盾,打造了宜兴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特色品牌。上半年办案162件,并将案件处理期由45天缩短至10天,实现了快调、快处、快结。

运行"一诉全查"执法新模式

建立行政纠纷防控化解机制,改变"投诉举报什么就查什么"的工作方式,在处理投诉举报的同时,全面监察用人单位存在的其他问题,及时引导纠正、消除隐患。对大走访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企业欠薪问题,多部门联合行动,对有关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企业运行和工资支付情况,发挥行政司法联动作用,合作办案、联合查处,上半年处理职工工资拖欠案件数百件,涉及金额数千万元。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