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邵顺生稀菊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2-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邵顺生稀菊壶,原矿紫泥制成,泥色稳重,壶体筋纹细细勾勒,线条流泻自然,整器俊秀挺拔,若秀美仙子作惊鸿舞,独具审美特色。

一、名家简介

邵顺生

邵顺生,男,1955年生于江苏宜兴,清代制壶名家邵大亨传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12年),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 第六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中国紫砂艺术大家。

邵顺生师从国大师顾绍培,掌握各个紫砂艺术的门类和流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使作品“有挺劲阳刚之气,含深厚大度之势”,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创作了许多具有文化内涵和科技含量的艺术精品。尤其擅长方器的制作,在业界有“紫砂方器之王”之美誉。

代表作有【豹方壶】、【志同道合壶】、【一脉相通壶】、【顶天立地壶】、【菱花夺魁壶】、【雅方壶】等。

人物关系:

邵顺生先祖——邵大亨,少年时就享有盛名,是继陈鸣远之后的一代制壶宗匠,传世真迹极少,在清代时,大亨壶已被嗜茶者及收藏家视为珍宝,有“一壶千金,几不可得”之说。尤其擅制简练形体,如掇球、仿古等壶,朴实庄重,气势不凡,更突出紫砂艺术质朴典雅的大度气息。

邵顺生恩师——顾绍培,深研诸名师技法,集各派之精华,融艺术个性于一体,其紫砂作品无论是陈设类的花瓶,还是赏用皆宜的茶具、花盆,都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特征,尤其是他独创的造型、端庄的风貌、稳重飘逸的线条所构成的意韵,散发着优雅的文人气息。

艺术成就:

·1998年,作品【古鼎方钟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2000年,作品【开壶】在“第二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银奖

·2001年,【茶馆壶】在“第三届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荣获传统艺术金奖

·2002年,作品【规珠壶】获得中国华东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四方开光壶】在“第九届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2004年,与邵莉合作的【大吉大利壶】获中国工艺美术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邓小平纪念壶】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获金奖

·2005年,作品【茶馆壶】在无锡市第二届农民艺术综合展上获优秀奖,并获“十大名壶”银奖;【玉宇壶】在第三届太湖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中国人壶】在河北省文联举办的紫砂壶精品展上荣获金奖

·2011年,作品【顶天立地壶】在“东方明珠杯”全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新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特别荣誉奖

·2012年,作品【墨菊壶】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国艺杯”评选大赛中荣获金奖

·2018年,邵顺生所制20件精品被入编《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育范本》

·2020年,作品【隋唐钱柜壶】、【菱花夺魁壶】荣获第105届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金奖

·作品【志同道合壶】、【一脉相通壶】、【顶天立地壶】分别被国务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台北国父纪念馆收藏


二、邵顺生【稀菊壶】作品赏析

邵顺生

邵顺生稀菊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名:稀菊壶

器型类别:筋纹器

泥料:原矿紫泥

容量:590CC

邵顺生

邵顺生稀菊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此件稀菊壶,属于筋纹重器,为邵顺生大师选用原矿紫泥制成,泥色稳重,光华内敛。

壶体筋纹细细勾勒,棱线出脊,线条流泻自然,整器俊秀挺拔,若秀美仙子作惊鸿舞,独具审美特色。

由壶钮至壶底,线条流畅,茶汤浇淋倾泻而下、酣畅淋漓,实为茶桌上必不可少的佳作。

邵顺生稀菊壶,590CC,大品雅量非凡,偏身若酒壶,以此壶品茗,更有“茶不醉人人自醉”的妙趣。


三、邵顺生其他作品欣赏

邵顺生

豹方壶

葵仿古

葵仿古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