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周桂珍矮僧帽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僧帽壶,周桂珍80年代出口经典代表作,根据师父顾景舟样板尺寸,一比一复刻,精工细作,手摹心追,终成此佳器。整器无论泥料、容量,还是尺寸、细节,皆和顾老经典僧帽相差无几。

一、名家简介

周桂珍

周桂珍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名家详情页)

周桂珍,女,1943年生于宜兴,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2005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 第五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03年 首届),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师从王寅春、顾景舟,1958年,周桂珍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在王寅春门下习艺,学习紫砂成型的基本技法和知识;1961年,周桂珍得“紫砂泰斗”顾景舟的悉心指导,掌握了不少难得的技巧。40余年的创造生涯,使她在紫砂艺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代的艺术大师中如刘海粟、朱屺瞻、冯其庸等都曾在周桂珍的壶上题诗作画,与韩美林、张守智的合作,更引领了紫砂的新风。

周桂珍的紫砂作品大气、豁达、洒脱中,也蕴含着女性的秀丽与和美,工艺精湛、儒雅大度是她的壶艺风格特征。周桂珍的艺术最突出处,就在于“工极而韵,紫玉蕴光”,就在于让你得味外之味、意外之意,就在于让你感到她的作品百看不厌,就在于让你感到她的作品有无尽的内涵。

代表作有【北瓜提梁壶】、【环龙三足壶】、【韵竹提梁壶】、【之泉茶具】、【僧帽壶】、【凤鸣壶】等。

人物关系:

周桂珍的恩师——王寅春,近代著名的紫砂壶制作大师,制壶技术精湛,并且效率高,传世力作相当多,业界历来公认紫砂壶“做得多没有他做得好,做得好没有他做得多”,光素器和花器都是他的拿手壶型。

周桂珍的恩师——顾景舟,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被海内外誉为“壶艺泰斗”,穷毕生精力于紫砂陶艺,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并培养出了徐汉棠、高海庚、李昌鸿、沈遽华、束凤英、吴群祥等众多紫砂界人才,对紫砂事业影响极深。

周桂珍的丈夫——高海庚,顾景舟的得意门生,一生设计了许多经典之作,如【集玉壶】、【扁竹提梁壶】、【双龙提梁壶】、【水浪壶】等。

艺术成就:

·1978年,由高海庚设计、周桂珍制作的作品【集玉壶】被选为邓副总理首次出访日本的礼品

·1989年,作品【环龙三足壶】、【之泉茶具】分别获轻工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的“陶瓷美术设计”奖;同年,作品【大曼生提梁壶】被南京博物院收藏

·1991年,作品【真知提梁壶】入选北京国际艺术研究会

·2005年,作品【井栏壶】、【沁泉壶】被中国国家美术馆收藏

·2006年,作品【韵竹提梁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7年,作品【集玉壶】入选故宫博物院“紫泥清韵紫砂展”,并被收藏


二、紫砂壶鉴赏:周桂珍僧帽壶

周桂珍僧帽壶

周桂珍僧帽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壶名:矮僧帽壶

器型类别:方器

泥料:一厂粗段砂老紫泥

容量:250CC

周桂珍僧帽壶

周桂珍僧帽壶(点击图片可跳转至作品详情页)

僧帽壶”源于元代瓷器造型,因口颈形似藏传佛教僧侣的帽冠而得名。明洪武、永乐年间十分流行,有青花以及釉里红僧帽壶瓷器传世。紫砂“僧帽壶”始做于明末,在借鉴瓷僧帽壶基础上,充分运用复杂的紫砂泥片镶接工艺,形成了六方棱形壶式,与紫砂古朴的胎质互为映衬,相得益彰。

此件僧帽壶,为周桂珍80年代出口经典代表作。周桂珍根据师父顾景舟样板尺寸,一比一复刻,精工细作,手摹心追,终成此佳器。

采用一厂粗段砂老紫泥为胎,通体砂粒隐隐,华而不俗。立意佛教文化,选取僧帽为形,壶体六面,全手工拼接成型,结构严谨,棱线挺括流畅。

六方嵌盖隐于帽沿内,任意调动,口盖均严丝合缝,中置一钮作莲子状,六条筋纹清晰分明。壶流颇具特色,帽沿其中一片莲瓣化作鸭嘴形流,与盖面平齐,与飞鋬相呼应,整体视觉效果和谐美观。

周桂珍僧帽壶,整器无论泥料、容量,还是尺寸、细节,皆和顾老经典僧帽相差无几,可见周桂珍对泥料泥性的掌握、对镶接工艺的熟悉程度、对繁复方器的驾驭能力,非同一般。


三、周桂珍其他作品欣赏

周桂珍

环龙三足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