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陈国良千禧龙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此件千禧龙壶,为陈国良大师采用原矿老紫泥,以传统全手工技法制作于1999年,经岁月洗礼,此壶包浆温润,把玩手感独特。以秦权为原型,以龙为题材,为千禧之年特意制作,高挑薄胎身筒,为成型的一大难题,非常人能够轻易尝试。

一、名家简介

陈国良

陈国良,号鹤轩,男,1954年出生于宜兴丁蜀镇蜀山南麓,实力派大师,中国紫砂艺术名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三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07年),被誉为“紫砂四小龙”之一(另有施小马、季益顺、江建翔)。

1972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拜制壶技术全面的何道洪大师习艺,1983年开始制作茗壶;曾入中央工艺美院研习造型设计课程,精炼技艺,后从事花盆、瓶、挂盘等器具的制作;1985年,学习工艺、素描、图案、雕塑等专业设计。1986年,担任艺徒培训中心辅导老师和技术总监等职,1993年起,在厂研究所专事创新、制作。

不论光素器、花器、筋纹器,都追求富有挑战性的难、新、奇、巧,讲究实用与收藏价值兼顾,形成个人独有的风格,不拘泥于流派,从不专做某些风格作品,依创作灵感发挥,作品题材丰富多样,颇具个性,端庄秀雅且富情趣,源于传统而别有新姿。

代表作有【一粒珠壶】、【千禧龙壶】、【火中陶壶】、【供春壶】、【南瓜壶】、【奔月壶】、【金钱松壶】、【劲松灵芝壶】等。

人物关系:

陈国良恩师——何道洪,得王寅春与裴石民两位大师指导,制作方器、圆器与筋纹器等器型的功底相当扎实,且深谙花货及仿生蔬果的制作技艺。何道洪开创了醇厚雄劲的道洪壶风,制壶技艺全面,各类壶式无一不精,所制作的光素器圆润敦厚、气韵深蕴,筋纹器工精艺谨,花货细腻优雅。

陈国良弟子有“供春王子”沈建宏、紫砂实力派马璟辉、创作型陶艺家彭耀年等,各有所精,各有风格。

艺术成就:

陈国良

陈国良 火中陶壶

·1988年,作品【蒲色口花盆】被选定在中南海紫光阁陈设,曾作全国性的展出

·1995年,作品【葫和壶】获评陶瓷艺术新品展三等奖

·2001年,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陈国良“中国紫砂艺术名人”称号;作品【待放壶】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2002年,作品【阳羡溪头壶】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2011年11月17日,陈国良被授予第五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二、陈国良【千禧龙壶】作品赏析

陈国良

壶名:千禧龙壶

器型类别:圆器

泥料:原矿老紫泥

容量:620CC

陈国良

此件千禧龙壶,为陈国良大师采用原矿老紫泥,以传统全手工技法制作于1999年,经岁月洗礼,此壶包浆温润,把玩手感独特,值得收藏。

陈国良

千禧龙壶,陈国良大师为千禧之年特意制作,以秦权为原型,以龙为题材,壶身高挑颀长,圆柱钮特意制成斜切形,锋芒十足,象征锐意进取。流口为龙首,霸气雄浑;壶柄为龙尾,正是数字“2000”,可谓匠心妙运。

陈国良

此千禧龙壶620CC的高挑薄胎身筒,为成型的一大难题,非常人能够轻易尝试。当今紫砂界实力派吴界明老师上手观摩后,亦是惊叹陈国良大师手法了得。

陈国良

薄胎”工艺是一门技艺精湛的制陶工艺,起源于景德镇。这种技艺在紫砂壶制作中的应用,使紫砂壶获得了另一种独特的创作方向和魅力。

“薄胎”紫砂壶顾名思义就是在打泥片的时候要打的比一般的壶要薄,之所以得名"水上漂"或"薄如蝉翼,轻似浮云",正是因为它们在手中的轻盈感和薄如纸的特质。虽然在视觉上与一般的紫砂壶几乎相同,但拿在手上的体验却截然不同。它们既成熟稳重,又轻盈飘逸,这种矛盾之美使薄胎紫砂壶成为了陶瓷艺术的精品。


三、陈国良其他作品

陈国良一粒珠

一粒珠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