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周尊严元乐壶紫砂作品鉴赏(毛国强书铭)

  • 日期:2024-01-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元乐壶,两位大师合作而成,周尊严大师做壶,国大师毛国强老师陶刻,两位大师之心境融于壶中,怀古高雅,大气旷达。此壶将诗词的意境、书法的飘逸、绘画的优雅、金石的质朴有机而生动地注入,使紫砂壶成为融合多种文化元素的绝佳载体,跻身于艺术珍品之列。

一、名家简介

周尊严

周尊严,男,1945年生于宜兴,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05年),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

师从裴石民、陈福渊,得顾景舟大师指导,经刻苦磨练与创作实践,技艺精湛而全面,所创花盆造型简练,线条挺括,表现出紫砂盆的独特艺术风格;所创花瓶稳重大方,比例恰当,美观庄重;所创紫砂壶构思巧妙,造型优美,做工精细,有的新颖大方,风格别致;有的以线条变化,使人有强烈的旋律美之感。

代表作有【长鸣壶】、【六方合斗壶】、【三头文具瓶】等。

人物关系:

周尊严恩师——裴石民,又名裴云庆、裴德铭,有“陈鸣远第二”之美誉。成熟期间精品之作,以中小件为主,既能作典雅脱俗的光素茗壶,又能作千姿百态之花货茶具,风格清秀不俗,技艺精湛严谨,在紫砂艺苑中独树一帜,为紫砂历史上求新求变,求精求妙,精而少,少而妙,不可多得的能工巧匠之一。

其师陈福渊,做花盆、花瓶的高手,尤擅方器造型。民国时期曾受聘于葛德和陶器商行,专门制作出口日本、南洋的宜陶盆样。新中国成立后,他在陶业生产合作社紫砂工场里,负责紫砂高档盆瓶的制作。

艺术成就:

·1990年,周尊严应邀参加澳门举办的“中华茶艺展”,并为中外贵宾作紫砂技艺操作表演

·1993年,周尊严赴香港实地考察紫砂市场

·1995年,周尊严参加马来西亚举办的“中国宜兴紫砂陶名人作品展”

·2004年、2005年,作品【八仙宝方壶】分别获第三届西湖博览会银奖和太湖博览会“中国紫砂艺术大展”金奖

·作品多次参加在香港、台湾、东南亚地区及其它地区的中外展览

·作品【三头文具瓶】获轻工部优秀新产品奖;【六方合斗壶】获陶瓷精品二等奖和中日传统工艺入选证书及第三十七届全国旅游工艺品博览会二等奖;【长鸣壶】和【六方鱼尾瓶】获中国国际博览会优秀创作奖

·周尊严主导开发紫砂新门类产品,获省优秀新产品“金牛奖”、市科技进步四等奖、省第八届轻工业优秀新产品金奖


二、周尊严【元乐壶】作品赏析

周尊严

壶名:元乐壶

器型类别:圆器

泥料:原矿老黑料

容量:370CC

周尊严

元乐壶,两位大师合作而成,周尊严大师做壶,国大师毛国强陶刻,两位大师之心境融于壶中,怀古高雅,大气旷达。

采原矿老黑泥制成,其色如墨,浓郁静寂,更显韵味。整体呈圆器,圆润饱满,形体优美,壶把有曲有直,凸显立体感,壶钮为圆钮,小巧精致。通过曲直的线条变化,打造出端正优雅的视觉效果,富有现代设计美学的特色。

壶身陶刻诗词、绘画,乃由国大师毛国强书铭,正面刻“爱君高野意,烹茗酌沦涟”,反面刻“余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刻绘池中莲花于壶上,笔力浑厚,运刀灵动自然,线条飘逸流畅,磅礴和灵动之气融合,一笔一划灵动飘逸,遒劲有力。

此壶将诗词的意境、书法的飘逸、绘画的优雅、金石的质朴有机而生动地注入,使紫砂壶成为融合多种文化元素的绝佳载体,跻身于艺术珍品之列,值得收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