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高湘君方竹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方竹壶,以方器为形,方中寓圆,造型挺括规正,古朴幽雅,给人以苍劲敦厚之感,成型难度高,做工严谨。采原矿紫泥制成,泥色质朴古拙,温润优雅,古味浓郁。

一、名家简介

高湘君

高湘君,女,1957年生于宜兴,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 第六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2012年)。

先后师承高工李碧芳、省大师谢曼伦,还得到顾景舟、朱可心等前辈的指教,擅长紫砂壶多种器型的设计创作,方、圆、花、素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尤其精于花器中的竹器,以竹为题材的系列作品,具有独特的个性风格。

代表作有【十六竹壶】、【祥和竹壶】、【风卷葵壶】、【玉竹壶】、【雅竹提梁壶】等。

人物关系:

高湘君恩师——谢曼伦,一代宗师朱可心弟子,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作经验,先后推出近70多件(套)新作和精品之作。作品构思新颖、稳重而又纯朴,严谨而周正,集大家之精髓,又具鲜明的个性。创作题材源于自然,来于生活,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特别喜欢以梅、竹为题材的创作,尤其偏爱竹的精神。

高湘君恩师——李碧芳,朱可心高徒,擅长花、素器创作,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前后大概有200多人,葛陶中、吴鸣、胡永成、高湘君、李慧芳、张顺法、恽贤君等人都曾受其教泽。

艺术成就:

·1976年,高湘君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工作,先后师承李碧芳、谢曼伦

·1983年、1988年,高湘君二度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设计进修班学习深造

·1981年,高湘君进入宜兴紫砂厂研究所从事创作设计制作

·作品分获国家轻工业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工美、省工美等各类创新评比金奖、银奖数十个,并被无锡市博物馆、中南海紫光阁、韩国陶瓷文化博物馆收藏

·高湘君曾应邀前往美国、韩国、阿联酋进行陶艺交流


二、高湘君【方竹壶】作品赏析

高湘君

壶名:方竹壶

器型类别:花器

泥料:原矿紫泥

容量:840CC

高湘君

方竹壶,以方器为形,方中寓圆,造型挺括规正,线条明晰流畅,古朴幽雅,给人以苍劲敦厚之感,成型难度高,做工严谨;以竹为题材,竹,四君子之一,在四方器之上,尽显竹之素雅、飘逸。

高湘君

采原矿紫泥制成,泥色质朴古拙,温润优雅,古味浓郁。壶身取两节方竹,饰一根皮带线分开,端庄稳重,有节奏之美。流与把同壶身浑然一体,壶嘴以三节竹段装饰,曲竹为壶把,自然生动,又暗含节节高升的美意。

高湘君

虚嵌盖,四面通转,吻合贴切。上塑扭曲竹节为壶钮,提捏舒适,盖面贴塑对称数片竹叶,贴饰布局规整、修工精细,清奇有神,竹之风华表现得淋漓尽致。

高湘君

此方竹壶集雕塑、贴塑等技艺于一壶,为作者精工之作,价值极高,收藏、实用两相宜,荐藏。


三、高湘君其他作品

高湘君

联璧壶(朱晓清书、范小君刻)

点犀

点犀壶(李兆廉书铭)

大彬如意

大彬如意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