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曹婉芬竹海提梁茶具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此竹海提梁套组为曹婉芬大师经典代表作,一壶,四杯,皆以竹为题,构成一片繁茂、富有生机的竹海缩影,展现了大师独到的审美。

一、名家简介

曹婉芬

曹婉芬,女,1940年生于江苏宜兴蜀山古南街陶业世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005年),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0年 第二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1955年,曹婉芬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师承先辈朱可心,后又随裴石民学艺,还一度承著名艺人王寅春及顾景舟教泽。1958年,曹婉芬任紫砂工艺班“小辅导老师”,培训青年艺徒。

曹婉芬技艺功底全面扎实,作品秀丽大度,文气飘逸是她的艺术追求。她一生潜心于紫砂造型设计的研究和制作,创新设计数百件套作品,既不失历史传统文化,又融入了时代文化的理念。

代表作有【四季流芳组壶】、【僧帽壶】、【竹海提梁茶具】、【玉婷壶】、【逸仙壶】、【掇意壶】等。

人物关系:

曹婉芬之子——范建军,受教于著名陶刻名家谈尧坤,后向国大师鲍志强系统学习书画及紫砂陶雕刻技艺,回厂后随母亲曹婉芬学习制壶技艺及从事紫砂陶造型设计,作品题材丰富,装饰手法多样,既有传统造型,更多富有创意的作品。

曹婉芬之女——范建华,师承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后随母曹婉芬进一步钻研壶艺,擅长花货及筋纹器的制作,作品古朴典雅,线条流畅,富精巧而秀美。

艺术成就:

曹婉芬

曹婉芬 高八方茶具

·1982年,作品【玉婷壶】获亚太地区陶瓷评比一等奖

·1983年,作品【宝方抽角壶】获全国陶艺评比二等奖

·1989年,曹婉芬创作的七件优秀紫砂精品赴香港参加中国宜兴紫砂陶特艺展

·1990年,作品【壶艺掇英组壶】获全国陶艺评比二等奖和“景德镇杯”国际精品大赛二等奖

·1992年,作品【传炉壶】入选中日传统工艺品联展;同年,作品【嵌银丝无暇壶】被征为工艺美术珍品,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

·1999年,曹婉芬制作的部分精品入选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艺术节名人名作艺术展;同年,【苑林提梁壶】收藏于南京博物院

·2000年,曹婉芬应邀赴日本参加苑林阁紫砂艺术精品展;作品【凤盉提梁壶】收藏于无锡博物馆,并在江苏陶艺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2002年,作品【四季流芳壶】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大彬瓜楞壶】收藏于中南海紫光阁

·2003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个人专著《曹婉芬紫砂集》

·2004年,作品【九头巅峰茶具】在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荣获金奖

·2010年,作品【归真壶】在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2010艺博杯”中荣获金奖

·2013年,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联合会授予曹婉芬“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身成就奖”


二、曹婉芬【竹海提梁茶具】作品赏析

曹婉芬

壶名:竹海提梁茶具

器型类别:提梁器

泥料:原一厂老紫泥

容量:主壶920CC

曹婉芬

竹海提梁茶具曹婉芬大师经典代表作,采用原一厂老紫泥制作于庚寅年(2010年)春月。一壶,四杯,皆以竹为题,构成一片繁茂、富有生机的竹海缩影,展现了大师独到的审美。

曹婉芬

无论是主壶还是茶杯,均以形态各异、粗细不一的竹段构筑身筒,微微束腰,线条优美流畅。主壶为扁筒状,920CC大容量,空间明快,大气刚劲,嵌盖微鼓,与壶口严丝合缝,上顶竹节桥钮,贴塑三两竹叶作点缀,简洁高雅,融入竹之清韵。

曹婉芬

提梁独具匠心,设计成五节竹段样式,与壶身相得益彰,方便倒茶的同时,也使整壶看起来更加和谐统一。弯流亦塑以竹段状,气韵协调统一,强调主题。

曹婉芬

此套竹海提梁茶具集实用性、艺术性和文化内涵于一身,不仅是茶艺工具,更是一件能够代表传统文化和匠心制作的精美艺术品。历经岁月的沉淀,更具收藏价值,不容错过。


三、曹婉芬其他作品

曹婉芬&范建军

掇意壶(范建军陶刻)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