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鲍志强福寿延年对壶紫砂作品鉴赏

  • 日期:2024-01-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福寿延年对壶,鲍志强大师传世经典器型,由一高一矮两把壶组成,矮者壶身正面刻“福”字、反面刻“寿”字,高者壶身正面刻“寿”字、反面刻“福”字,蕴含福寿双全的美好祈愿。

一、名家简介

鲍志强

鲍志强,字乐人,室号“醉陶斋”,男,1946年生于江苏宜兴蜀山,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2005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 第五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03年 首届)。

先后得谈尧坤、范泽林、吴云根、任淦庭等名家教泽,善设计制陶,尤擅陶刻装饰,对书法、绘画、篆刻、紫砂史等均有独到研究,作品的表现形式集紫砂陶造型设计和制作以及陶刻装饰诗、书、画于一体,注重以文化主宰紫砂艺术的设计思路。

代表作有【太湖风光壶】、【三阳开泰壶】、【福寿延年壶】、【紫玉飘香茶具】等。

人物关系:

其师谈尧坤,陶刻名人,一直受聘于铁画轩陶器厂为陶刻技师,刀法运用自如,以山水、花卉装饰为主,山水装饰灵气秀丽,花卉装饰有陈少亭风格,楷书、隶书均见功底,行、草亦用。

其师范泽林,紫砂陶刻名工,能书画,精陶刻,刀法苍劲有力,曾在紫砂工艺厂从事紫砂陶刻。

其师任淦庭,七大老艺人中唯一一位陶刻大家,紫砂陶以传统风格为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画以山水、花鸟、人物、博古图案等为主,尤以梅、竹、兰、菊为胜,书有正、草、隶、篆、钟鼎、甲骨文等多种书体。奇绝处是能用左手或右手对瓶挥毫落墨,画出相同而对称的花鸟、山水、图案。

其师吴云根,七大老艺人之一,制壶风格朴实稳重,擅长光素器、筋纹器制作,作品浑然天成,毫无雕琢之气,成就卓越,蜚声壶界,享有“声名盖及师,来者有几人”之赞语;为当今紫砂艺术界培养出了如高海庚、汪寅仙、吕尧臣以及葛明仙、何挺初、范洪泉等极有影响的紫砂艺术大师和名家。

其下传弟子有黄自英苏敏厉上清

艺术成就:

·1959年,鲍志强进厂跟随谈尧坤、范泽林学习陶刻

·1962年,鲍志强转老艺人吴云根门下学习制壶技艺

·1965年,得著名陶刻家任淦庭先生教泽,从事陶刻创作

·1982年至2002年间,作品【鼻烟瓶(合作)】、【富贵茶具】、【源泉茶具(合作)】、【紫玉飘香茶具】分别荣获全国陶艺评比一等奖

·作品【永乐茶具】和【福寿延年壶】分别于1992年、1995年入选日本美浓国际陶艺展

·1996年,作品【百寿壶】获景德镇中川陶艺大展奖

·作品【古风壶】、【茗香玉锦茶具】、【紫玉飘香茶具】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分别获一、二、三届金奖

·陶刻作品【桂林春早】、【墨梅】被故宫博物院收藏


二、鲍志强【福寿延年对壶】作品赏析

鲍志强

壶名:福寿延年对壶

器型类别:圆器

泥料:原矿老紫泥

容量:470CC&260CC

鲍志强

福寿延年对壶,鲍志强大师传世经典器型,以原矿老紫泥制作而成,泥色古雅紫润。

鲍志强

此对壶由一高一矮两把壶组成,矮者如扁柿,壶容量260CC,钮如剑戟,壶嘴、壶钮、壶把三点一线,工艺协调规整;高者如龙蛋,壶容量为470CC,钮如石桥,以壶嘴、壶把的特别造型,将作品设计为神鸟飞翔之姿。

鲍志强

矮者壶身正面陶刻“福”字,落款“乐人题”,反面陶刻“寿”字;高者壶身正面陶刻“寿”字,落款“乐人制于癸酉春月并题”,反面陶刻“福”字。

鲍志强

一高一矮,皆福寿双全,寄托了鲍大师的真诚祝愿。此对壶形制古朴,设计感独特,彰显文人气质的鲍氏风格,工艺保真,实乃不可多得之佳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