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高建芳《牡丹壶》

  • 日期:2021-08-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高建芳《牡丹壶》以牡丹花作为壶身,饱满圆融,似在欲放未放之际,片片花瓣,团聚向上,充满生机活力;壶盖则在花之蕊侧瓣开出嵌盖,使花朵整体天衣无缝,一只欲停欲飞的蝴蝶……

壶名:牡丹壶

作者:高建芳

容量:720CC

编号:016653

泥料:原矿小红泥

《牡丹》壶以牡丹花作为壶身

饱满圆融

似在欲放未放之际

片片花瓣

团聚向上

充满生机活力

壶盖则在花之蕊侧瓣开出嵌盖

使花朵整体天衣无缝

一只欲停欲飞的蝴蝶

点缀其上

既是装饰

又成为壶之盖钮

花朵底部

则是以多片肥壮的

牡丹绿叶相衬作为壶底

壶嘴以叶片卷裹而成

自然生动

又以牡丹枝干盘曲成壶把

曲线流动似有生命力

叶茎、叶脉清晰

线条舒展流畅

如玉雕般的质感

映衬大红牡丹之花

一派富丽堂皇

牡丹国色天香

被誉为花中之王

其硕大的花冠

鲜艳大度的形态与色泽

雍容华贵

历来被国人喻为吉祥

富贵的象征

此壶将生活的情趣

大自然的美丽

与紫砂壶的实用性融为一体

构思巧妙

令人拍案叫绝

是为经典的花器代表作品

值得收藏

作者简介

高建芳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师从花货大师蒋蓉

高建芳,女,1956年出生于陶都宜兴,2007年正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中国优秀中青年陶艺家、中国紫砂艺术大家。曾就读于东坡书院,1978年拜蒋蓉为师,擅长紫砂象形壶艺的研究和创作,被业内外人士称为“象形壶艺传人”。

作品将紫砂陶艺的审美四大要素,即:形、神、气、态贯通一气,把自然界的各种花卉、瓜果、蔬菜等物体形态经过模拟、提炼、升华,创作设计成各种动人、栩栩如生的器形,艺术性地再现花货壶艺的形象逼真的姿态。

分别于1983年和1988年,二次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制作与造型专业深造,期间更得到韩美林、张守智等教授的悉心指导。对紫砂壶设计创作有很高的造诣,特别擅长象形紫砂壶艺的创作,享有“象形壶艺传人”之称,作品屡为“故宫博物院”、“中南海紫光阁”等单位收藏。

1981年6月《五头荷叶壶》获江苏省宜兴陶瓷公司创作设计二等奖;

1982年6月《五件茶具水平》获国家轻工业部、中国工业美术协会陶瓷美术设计评比优秀产品三等奖;

1983年5月《荸荠壶》获江苏省轻工业厅、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年小发明竞赛一等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