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鉴赏|谈跃伟《福寿壶》

  • 日期:2021-07-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谈跃伟《福寿壶》此壶以“福寿”为主题,采原矿紫泥制成,泥色莹润古朴,抚之舒适宜人。壶身浑圆饱满,上丰下敛,呈挺拔之势。流、把自然胥出,雕塑成桃枝状,贴塑瘿节疤痕,仿若……

壶名:福寿壶

作者:谈跃伟

容量:630CC

编号:006394

泥料:原矿紫泥

此壶以“福寿”为主题

采原矿紫泥制成

泥色莹润古朴

抚之舒适宜人

壶身浑圆饱满

上丰下敛

呈挺拔之势

流、把自然胥出

雕塑成桃枝状

贴塑瘿节疤痕

仿若自然生长

壶把与壶身接连处

自然伸出一段桃枝

桃叶硕大

再点缀几颗小桃装饰

叶片自然立体

翻卷生长

栩栩如生

直颈,压盖

盖面微隆

子母线严丝合缝

壶钮巧妙雕塑成桃子的模样

自盖面延展出一截桃枝相连

贴塑桃叶于盖面之上

整壶以圆器为形

有圆润饱满之感

再以桃入壶

桃子、桃叶点缀壶上

桃叶生动自然

叶脉纹路清晰

桃子丰满硕大

有成熟之姿

桃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

象征着“乐享遐龄,寿比南山”

此壶有祝寿的美好寓意

收藏价值高

作者简介

谈跃伟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 第六届)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师从国大师吕尧臣

谈跃伟,1959年生于江苏宜兴,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 第六届),1978年进入紫砂工艺厂,跟随朱可心老艺人之弟子高丽君学艺,1981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学艺,练就了扎实的紫砂造型基本功。1988年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对陶瓷造型艺术做倾心研究,工艺技法更趋熟练,作品追求造型优雅、做工精致。

在传统中创出新意,显得古朴典雅,颇注心力,技法上筋纹丰满,俏绶流畅,繁而不乱,艺术内涵凝重,传统功艺扎实,艺术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得到同道与收藏家的盛赞。1990年与山水国画大师陆俨少先生合作创制的“杜甫诗意”、“百图壶”、“博浪槌壶”,被香港、英国、美国茶具博物馆收藏。

众多作品经常被《人民日报》、《市场报》、人民网等报纸、杂志刊载介绍。近年来,潜心创作的精品壶“祥瑞提梁壶”、“谈氏掇只壶”、“情竹壶”、“竹韵壶”、“天竹壶”、“汉竹壶”、“跃梅壶系列”等等作品荣获金、银、铜奖。

2001年9月被上海东方电视台专题报道。2005年“汉竹壶”被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众多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及博物馆收藏。

在2009年6月中国紫砂陶艺术家评选中,被授予“2009中国百名优秀紫砂艺术家称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