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吕门俊杰之《螭吻》——武术为骨,成就紫砂魂

  • 日期:2020-07-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中国美术馆原馆长范迪安先生曾评价吕俊杰大师的作品说:“器形饱满,如充盈天地丰沛大气;线条含蓄,如蕴藉蓬勃内在张力。” 吕俊杰老师制壶常常将“武”的精神融入壶中。他在每日的修行中领悟到武术与紫砂艺术的异曲同工之妙。 《龙系列之螭吻》就是一件典型的将中华武魂与紫砂艺术巧妙相融的艺术作品。 由上至下观之。众所周知,螭吻是吞火吐水的祥瑞之兽,壶钮为两只博弈的螭吻,龙首鱼尾,匍匐做斗争之势,环绕“熊熊烈火”欲一较高下。吕老师将螭吻塑造成武力高深的

中国美术馆原馆长范迪安先生曾评价吕俊杰大师的作品说:“器形饱满,如充盈天地丰沛大气;线条含蓄,如蕴藉蓬勃内在张力。”

吕俊杰老师制壶常常将“武”的精神融入壶中。他在每日的修行中领悟到武术与紫砂艺术的异曲同工之妙。

《龙系列之螭吻》就是一件典型的将中华武魂与紫砂艺术巧妙相融的艺术作品。

由上至下观之。众所周知,螭吻是吞火吐水的祥瑞之兽,壶钮为两只博弈的螭吻,龙首鱼尾,匍匐做斗争之势,环绕“熊熊烈火”欲一较高下。吕老师将螭吻塑造成武力高深的孔武形象,绞泥、贴塑、玉石结合寓意熊熊烈火,形象生动,可谓精彩。

壶肩之上饰以亦火亦水的绞泥图案,呼应主题,也起到装饰作用。

整个壶身呈扁圆造型,腰线而围,三鼎足稳重端庄,环线古朴简洁。壶嘴弯流上翘,出水爽利,壶盖平整光滑,双龙戏珠装饰精美华丽,环形壶把清晰细致,力道十足。


武术讲究快慢缓急轻重,讲究抑扬顿挫,一招一式之中讲究眼到、手到、心到的精美结合,紫砂壶造型亦讲究方圆相济,有紧凑有舒缓。


此壶古朴大气,不光造型美观,装饰亦华丽动人。壶艺之中不仅融入了武术的线条张力,使得线条收方间柔韧结合,更是将中国阴阳五行等传统文化汇集于一身,可谓壶中精品,藏家不容错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