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周志君紫砂艺术丨先知

  • 日期:2020-03-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记得儿时学过一篇文章叫做《鱼游到了纸上》,是作者用来形容画家绘画技术高超,鱼在纸上像是活的一样。 看到周志君老师的《先知》壶,小编深有此感,竟一时不知如何赞美,故借用儿时文章之题,表对周老师敬佩之情! 周志君老师师承大名鼎鼎的“乱刀刻法”开山鼻祖,紫砂陶刻大师——鲍志强!同时也是鲍志强大师的爱婿。 《先知》壶取“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先知”的思想内涵,以原矿底槽清作胎,制容量为560cc壶型。

记得儿时学过一篇文章叫做《鱼游到了纸上》,是作者用来形容画家绘画技术高超,鱼在纸上像是活的一样。

看到周志君老师的《先知》壶,小编深有此感,竟一时不知如何赞美,故借用儿时文章之题,表对周老师敬佩之情!

周志君老师师承大名鼎鼎的“乱刀刻法”开山鼻祖,紫砂陶刻大师——鲍志强!同时也是鲍志强大师的爱婿。


《先知》壶取“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先知”的思想内涵,以原矿底槽清作胎,制容量为560cc壶型。

壶身圆润呈椭圆形,椭圆造型在视觉上要对称,360度看起来都舒适,制作起来难度很大。器形简约,凝练线条精美展示造型魅力,嵌盖吻合严密,短弯流与环形把前后相应,底部加以三足,观之即如古鼎般厚重。壶盖上以鸭子为壶钮,生气盎然,栩栩如生。

壶身由鲍志强装饰“醉陶斋乐人题铭”、“春温”。


壶身反面描绘三两桃花稀稀疏疏,三只鸭子在水中欢快畅游,画面虚虚实实,勾勒竹外桃林下的“春江水暖”,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春江水暖”,“乐人”,底款印章『周志君制』。


鲍志强,字乐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06年 第五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03年 首届),师承“紫砂七老”之一吴云根门下学习制壶技艺,又得“紫砂七老”之一,著名陶刻家任淦庭先生教泽,从事陶刻创作,善设计制陶,尤擅陶刻装饰。

证书:“周志君制,乐人题铭,此证鲍志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此壶把这首诗的意境都描绘出来了,还凝聚了老师对生活的哲理思索。


《先知》三足闲逸而鼎,短咀略弯,环柄似耳,涟漪嵌盖,壶钮饰以春鸭浮游,诗趣雅然;“先知先觉”之意让人思悟悠远,既得“诗”内文化内涵,又得“诗”外哲思之理;“先知”之意,无论“内”、“外”皆是一种机缘所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