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精品紫砂壶赏析丨王石耕 · 满园春色壶

  • 日期:2019-12-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王石耕《满园春色》壶为四方形,壶身塑以中国园林常用的漏窗元素,以拟虚实的意境。

王石耕 · 满园春色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从冷寂中写出繁华,使人感到一种意外的喜悦。春光洋溢,诗意蕴藉。形容生活中的峰回路转。

石耕老师以此为灵感,抒发自己对生活的情感。

王石耕 · 满园春色

壶为四方形,壶身塑以中国园林常用的漏窗元素,以拟虚实的意境。

嵌盖取四方为形,与身的四方层叠,层次递进。

盖上钮为自然生出的枝干,并以一朵含苞、一朵绽放以及两片形态各异的叶片装饰。杏花争艳,形象概括了生机盈然的春色。

王石耕 · 满园春色

流、把亦为红杏的枝干。钮、流、把均为绿泥,构思巧妙,工艺精湛,达到了形、神、气、泥的艺术要素精美融合。

王石耕 · 满园春色

若说叶公在原诗中以“关不住”、“出墙来”取胜,突出春意的活跃,那么王石耕老师一言不发,取“漏窗”和“一枝花”除了表达出春意盎然之外更多了一层漏窗给人的可望而不可及的情绪,既不完全暴露,又不完全遮挡,正所谓“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朦胧心境,心思更是巧妙。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