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收藏甲东南!他收藏的紫砂壶拍出三千多万!

  • 日期:2018-06-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庞元济,清收藏大家,字莱臣,号虚斋,父庞云鏳为南浔镇巨富。

在2015年的保利春拍场上,一把陈鸣远的素带壶,惊艳全场,最终成交价为三千一百多万元人民币。

素带壶

2015保利春拍

RMB 31625000

而这把壶,也是流传有序的珍贵古壶,其乃是「庞元济」的旧藏,今天我们来聊聊庞元济先生。

收藏甲东南

庞元济,清收藏大家,字莱臣,号虚斋,父庞云鏳为南浔镇巨富。

▲庞元济

早年好字画碑帖,常临摹乾隆、嘉庆时名人字画,后兴办实业经商,拥有大量田产和房地产,庞元济既拥有财力,又精于鉴赏,收藏有书画、陶瓷器、铜器、玉器等文物,为当时全国最著名收藏家之一。

▲王冕 墨梅图轴

虚斋藏画,数以千计,虚斋画录更是名闻天下,其中有唐代阎立本《锁谏图卷》、董源《夏山图卷》、宋徽宗《雪江归棹图卷》、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王冕《墨梅图轴》等等,均是美术史上具有重大影响和地位的著名画作,件件都堪称传世孤品。

▲黄公望 富春大岭图

收藏大家王季迁赞誉他为“全世界最大的中国书画收藏家”。民国名人郑孝胥说“虚斋主人收藏甲于东南”。

虚斋收藏广博,博而有精。除书画外,他收藏的古代紫砂器同样成就斐然,精品收入其另一编著《虚斋名陶图录》。

虚斋紫砂旧藏

-素带壶-


素带壶

2015保利春拍

RMB 31625000

文章开头讲到的素带壶,便是虚斋旧藏之一。

壶造型圆润,呈球形,自上向下渐敛,底部顺势塑出三足,线条柔和自然,短流圈耳,直口弧盖色呈朱红,包浆浑厚古雅。

壶身腹部一周起弦纹两道,于沉稳中又平添灵动。流部下方阴刻“陈鸣远”楷书款识及篆书阳文方章,字体遒劲潇洒,颇见功力。

-陈和之筋囊壶-


陈和之筋囊壶

2011保利春拍

RMB 3220000

此壶为明制壶名家陈和之所制,亦是虚斋旧藏。

此壶泥色绛紫,表面平滑光亮,圆腹、丰肩、腹部被四条弦纹平均分割,直流弯把,桥形钮,圆盖子母扣契合,使盖与口融为一体。

流、钮、把手呈一线,平分壶体,做工甚是精巧。整体造型和谐饱满,古朴浓郁,比例匀称,简洁素雅。

-曼生石铫提梁-


曼生石铫提梁

2007保利秋拍

RMB 806400

此壶乃曼生十八式中之石铫壶,由杨彭年制作,陈曼生刻铭。同样著录于《虚斋名陶录》。

壶身为圆筒形,由下向上渐敛,有提梁及直流。穹形壶盖,半环盖纽,壶身两面以陈曼生特有的西泠爽利刀法隶书刻铭,金石气十足。一面刻“仿坡公石铫作酒器”,精美绝伦。

-一啜瓜壶-


此壶与曾拍出三千二百万的和正瓜壶为同期之作,乃是陈鸣远的四南瓜之一。

壶题铭为“如何此一啜 有味出吾囿”,十分耐人寻味,此壶至今未曾上过拍场,或仍为民国一空军上校李氏之后人所藏。

此外还有多件曼生壶与孟臣壶,虚斋收藏无一不是精品佳作,得者万必宝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