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他的收藏刷新曼生壶拍卖纪录,看清末收藏大家的紫砂壶

  • 日期:2018-04-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龚心钊(1870~1949),字怀希,号仲勉,安徽合肥人,寓居上海。他19岁中举人,26岁中进士,是清代最后一任科举考官,清末出任加拿大总领事。龚心钊平生笃好文物,潜心研究,是清末重量级收藏鉴赏大家,成名后又字怀西,号瞻麓、勉斋,他的室名为“瞻麓斋”,著有治印论集《瞻麓斋古印徵》。

龚心钊(1870~1949),字怀希,号仲勉,安徽合肥人,寓居上海。他19岁中举人,26岁中进士,是清代最后一任科举考官,清末出任加拿大总领事。

龚心钊平生笃好文物,潜心研究,是清末重量级收藏鉴赏大家,成名后又字怀西,号瞻麓、勉斋,他的室名为“瞻麓斋”,著有治印论集《瞻麓斋古印徵》。

其收藏主要有字画、印章、砂壶、越王剑等,精品很多,如现藏上海博物馆的“商鞅方升”,底刻秦始皇诏书,是商鞅推行变法时所制造的标准量器,堪称国之重宝;还有上海博物馆的米芾手卷等等。

▲商鞅方升

龚心钊的紫砂藏品更是丰富,有时大彬、陈鸣远、徐友泉、陈曼生等制的许多紫砂壶,而且他特地请人仿制的,紫砂妙品也毫不逊色。

▲龚心钊旧藏百衲壶成交价1449万元

2017年西泠印社上拍的曼生百衲壶,以1449万元成交,刷新曼生壶的世界拍卖纪录,即是龚心钊的旧藏。除此百衲壶之外,各大拍卖公司上拍的龚心钊旧藏紫砂壶,基本都是以数百万元成交的紫砂精品。

▲龚心钊旧藏陈鸣远拼砂梅桩壶

成交价358.4万元

▲龚心钊旧藏杨彭年制乔重禧刻汉瓦

成交价336万元

龚心钊的藏品多数以盒装精藏,常在藏盒内外贴上毛笔书写的卷标、题识等纸块。正因如此,龚氏旧藏辗转流散后,也可以寻觅辨识。

▲龚心钊旧藏许龙文制青娱轩款

紫泥调砂汉缾壶成交价724.5万元

▲龚心钊旧藏曼生三足炉鼎壶

成交价621万元

如美国旧金山亚洲博物馆藏,时大彬瓜棱壶,盒上有龚心钊的收藏印和题识“时大彬为小眉公制小瓜壶。癸酉得自松江张氏,甲戌装,乙亥怀西记”,此壶底部刻款为“品外居士清赏乙酉重九大彬”十二字楷书款,眉公、品外居士为陈继儒之号。

▲旧金山亚洲博物馆时大彬瓜棱壶

▲龚心钊旧藏明树瘿供春壶

▲龚心钊旧藏乾隆山水诗文壶

成交价310.5万元

再如,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收藏的,陈鸣远蚕桑盘,内有龚心钊题记和他的几方收藏印“瞻麓斋”、“龚斋”、“怀西珍藏”、“龚钊”及“陶冶性灵”闲章;还有拍卖会上拍的龚心钊旧藏紫砂壶等,亦是如此。

▲陈鸣远蚕桑盘

▲龚心钊旧藏时大彬醴泉壶

成交价492.8万元

▲龚心钊旧藏徐秀昌制

仿供春式龙带壶成交价224万元

▲龚心钊旧藏陈仲美兽钮壶

成交价201.6万元

从这些闪耀着藏家余晖的历代茗壶中,见证了一位大收藏家对于收藏的态度及其不凡的审美品位。

▲龚心钊旧藏徐友泉弦纹盉式三足壶

▲龚心钊旧藏王南林制巨轮珠壶

成交价241.5万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