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好盏丨黄美金点土成“金”的秘诀

  • 日期:2021-02-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烧制建盏的技艺异常复杂,须经选瓷矿、瓷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凉干、熟烧、选坯、洗坯、上釉、烘干……

图片源自网络

2014年8月,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展览会上,几位日本的茶道专家看到金光闪闪的“金油滴”建盏,激动且惊奇不已。用手指轻轻扣击,金盏随之发出金属般的轻脆声音。金盏斑纹金光璀璨,宛如金凤凰的羽毛,片片相连,展翅欲飞,令人爱不释手。

图片源自网络

2016年11月,第十届中国海峡两岸茶博会,黄美金烧制的的金油滴敞口大盏被人收购,其价格超过同等重量的黄金十倍,创下目前仿古建盏的市场最高售价。

为何一块品相很好的建盏价位都很高呢?黄美金是这样解释的:建盏釉面斑纹都是在窑中烧成时天然形成的,它们属于铁钙系结晶釉,须在1300℃以上的炉温里还原氧化中烧成。由于这类结晶釉非常敏感易变,难以控制,加上氧化铁含量很高的坯体难以承受高温变化,往往变形或发泡。

一件成功的作品诞生,总是伴随着数以千计的残次品。站在建盏古窑遗址上看到那堆积如山的残片,你就会知道这个价位是独属于它的那份荣耀。

烧制建盏的技艺异常复杂,须经选瓷矿、瓷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凉干、熟烧、选坯、洗坯、上釉、烘干、补釉、装窑、焙烧、冷却出窑等二十多道工序。从选料、拉坯、沾釉到配方、温度、火候等,哪怕出了一丁点纰漏,可能导致整炉废品。

烧盏不仅是精神层面的艺术创作,也是身体上的劳动历练。黄美金白天手工拉坯、修坯、上釉、装窑,忙得不可开交。凌晨点火烧窑,每天烧一窑,三座窑轮着烧,十几年如一日,从不间断。盛夏三伏天,室温38℃,而炉门口达到45-46℃超高温,十多小时连续守候,汗流浃背浑身湿透。

黄美金用汗水赢得了“金油滴斑纹建盏最成功的开宗大师”之美誉。其“金油滴”建盏,广受市场好评及藏家青睐。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