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玉瓷丨周松建“出窑万彩”钧瓷鉴赏

  • 日期:2021-01-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钧瓷艺术品鉴赏自古就有“境由心造”、“境由情生”、“景随人意”、“移步换景”之说,这使得钧瓷欣赏长期以来,没有,也难有一个规范的尺度标准。一般钧瓷鉴赏从造型艺术,装饰艺术……

《高升瓶》

钧瓷艺术品鉴赏自古就有“境由心造”、“境由情生”、“景随人意”、“移步换景”之说,这使得钧瓷欣赏长期以来,没有,也难有一个规范的尺度标准。一般钧瓷鉴赏从造型艺术,装饰艺术,窑变艺术三个方面分析,我们重点分享窑变艺术的瑰丽之美。

《梅瓶》

造型:钧瓷的造型与其他瓷器一样也是丰富的,多来源于传统器型的演变。比如各种瓶、尊、炉等器型。

装饰:钧瓷是人巧与天成缺一不可的产物,装饰会更加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比如在器物上雕刻不同的旋纹,一方面能缓解烧制高温下釉料融化后快速流动,一方面增加了形制的韵致和动感;如鼓钉洗、旋纹瓶、竹节笔筒等,都是旋纹装饰的成功范例;雕刻装饰是当代新兴起的装饰手段。

比如此件鱼篓尊,凹槽玉带装饰之上镶嵌鼓钉,是的此尊造型更加饱满,更有层次。

《荷泽天下》


窑变:钧瓷的窑变艺术是钧瓷鉴赏价值的根本。

钧瓷釉料中含有磷、钛、铜、锡等多种微量元素,为窑变现象的发生提供了内在条件。

比如此鱼篓尊作者根据含有不同金属氧化物釉料的特性,采取多次分层施釉的工艺方法,即增强了釉色的浑浊感也是的丰富程度更甚。

窑变钧瓷釉层结构常复杂,大体可分为四层:靠近胎体的外层和第二层与青瓷釉结构相近,蓝色层的上界呈变化幅度很大的波浪状,釉面下有许多气泡;第三层是紫红二色相互交错的不连续层;第四层即表面层,是整齐均匀淡蓝色的铜氧化层。这种釉层结构,对各种光波具有选择性的吸收和反射能力,从而使釉层晶莹含蓄、美丽动人。

《玉壶春》

釉层中还含有大量的气泡,会起到搅动光线的作用,从而形成了麦秸窑变的结构和绚丽多彩的外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钧瓷窑变意境。这些窑变景观,飘逸虚幻,合人遐想无穷。真是景致飘渺、景随人意、入目消魂,极尽绚丽多彩之至,有鬼斧神工之妙。

要欣赏钧瓷,就要走近它、了解它、热爱它。深入其中,你就会发现:钧瓷窑变艺术就是一首首无字的隽永含蓄的诗篇、一幅幅立体的浑然天成的画卷、一曲曲无声的天籁妙韵的乐章。

《莲开天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