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青瓷 | 龙泉青瓷:中华文化孕育的艺术

  • 日期:2021-01-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龙泉青瓷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孕育成长的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缩影,其以独特的方式记录着民族与文明的进程,昭示着民族与文化的关系。

龙 泉 青 瓷

中华民族文化的缩影

李震《江南烟雨之象洗》

以青为尚,

层翠欲染。

得苍天青山之魂,

兼绿水碧玉之秀。

王传斌《祥云花器》

在漫长的历史推演中,中国陶瓷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特的表现形式,蕴含着中华民族卓绝的才智,展现出东方文明的美妙。而被誉为瓷中尊者的龙泉青瓷,以其高超的烧制技术及脱俗的釉色,充分发挥了色彩与质地之美,深藏厚重的传统工艺内涵和浓郁的文化色彩。

徐象龙《雪凝红梅》

龙泉青瓷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孕育成长的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缩影,其以独特的方式记录着民族与文明的进程,昭示着民族与文化的关系。

周华《将军罐》

龙泉青瓷以青为尚,层翠欲染,有雨过天青之雅,有海洋碧色之幽,更有类玉类冰之青,兼得苍天青山、绿水碧玉般灵秀。釉色是青瓷美的极重要因素,釉色之中饱含着窑匠们对大自然独到的感悟。

周华《小直颈瓶》

釉色凝重沉静,给人以观赏不尽的蕴味,龙泉青瓷阴柔含蓄之美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庄重、典雅的传统文化精神和“静观内省”的风范,暗合了我国传统禅学审美理念,把美学提升到了人文合一的境界。

毛丹阳《簋式炉》

纵观龙泉青瓷多年的传承历史,其中屡次遭遇的危难和困境,皆被制瓷人以智慧及勇气克服;不断创造的成功和辉煌,皆是传承人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的结果。

徐象龙《蕾》

如今,现代艺术家们对于龙泉青瓷的鉴赏及创造力也跟随时代及对审美意蕴的追求,而逐渐转变为对龙泉青瓷艺术更新的理解。这种创造力变得更加富有现代审美色彩,体现在形制高雅、文化传承等方面更高的追求。

王传斌《祥云壶承》

中国的陶瓷艺术具有深远的历史,青瓷艺术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龙泉青瓷可以说是我们民族文化珍贵遗产的一部分。经过各时代陶瓷艺人精湛的工艺和巧夺天工的艺术创造,使得龙泉青瓷具有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文化特征,富有了极强的生命力。

徐象龙《龙耳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