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建盏的“三变”、“四奇”、“五美”您都了解了么?

  • 日期:2018-09-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建盏的釉,属于我国古代结晶釉范畴。在烧制过程中,由于不同盏所处位置的窑温和气氛不同,釉水会变化出各种自然奇特的花纹。这种由于釉水本身的变化,而不是人工通过色釉控制产生的花纹,称之为“窑变”。

  建盏“三变”  

1、窑变

建盏的釉,属于我国古代结晶釉范畴。在烧制过程中,由于不同盏所处位置的窑温和气氛不同,釉水会变化出各种自然奇特的花纹。这种由于釉水本身的变化,而不是人工通过色釉控制产生的花纹,称之为“窑变”。

窑变为一气呵成,入窑一色出窑万千,不管成功与否,只有这一次机会。

银油滴盏

2、曜变

要谈曜变,还是从日本古籍《君台观左右帐记》说起:“曜变,建盏之无上神品,乃世上罕见之物,其地黑,有小而薄之星斑,围绕之玉白色晕,美如织锦,万匹之物也”。而日本著名中国古陶瓷学家小山富士夫(1900-1975)在《天目》一书中给曜变做了解释:“建窑所烧,在挂有浓厚黑釉的盏面,浮现出大小不同的结晶,而其周围带有日晕状的光彩者为曜变……‘曜变’一作‘耀变’,是因为它含有光辉照耀之意。”

曜变,是一种斑纹,是建盏的一种品类。曜变的烧成原理至今是未解之谜,令世界各地的许多陶瓷学家、陶艺师魂牵梦萦。

3、茶变

茶变,是建盏在使用过程中受到茶汤沁、润所发生的变化,可遇而不可求,每天都有不一样的变化。也就是咱们经常说的“养盏”!

离火盏

  建盏“四奇”  

1、胎体厚重,久热难冷

建盏,胎体厚重,饮茶久热难冷。采用正烧,且为高温烧成,因此口沿釉稀薄,盏底聚釉。外壁施半釉,有效的避免了烧制底粘窑的问题。

胎内蕴含许多小气孔,非常有利于茶汤的保温,更有种说法,建盏釉的气孔率这种特性决定了其改善水质的功能。气孔可以吸附钙镁粒子,减少水的硬度,变得柔软、甘醇。因此蔡襄在《茶录》中说:“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久热难冷,最为要用。出他处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

2、底小口大,形同漏斗

建盏盏形设计底小口大,形同漏斗。这种设计其实也不是随意设计,自然有其道理。这种设计有利于茶香的显现,而且在当时斗茶的大环境下,此设计不仅可以方便茶筅对茶汤的击打,也可以更好的观察茶汤的变化,可谓一举多得。因此朱琰在《陶说》中说的:“宋代茶尚撇碗,以建安(今建瓯)兔毫盏为上品。”

敛口油滴盏

3、从内及外,高含铁量

建窑黑瓷的胎质基本特征为:截面色黑或灰黑、黑褐,此为含铁量较高所致;胎骨厚实坚硬,叩之有金属声,俗称“铁胎”,手感厚重;含砂粒较多,故胎质较粗糙,露胎处手感亦较粗。此胎土为建安所特有。当然,上面有讲到过,建盏可保温,除此之外,建盏可以软化水质,让咱们品尝到茶更好的滋味。而且建盏保鲜效果很好,可以有效防止变质。

建盏中不仅仅是胎,釉料中也有极高的含铁量。两者相互作用,才幻化出自然天成的斑点与流纹,精美绝伦。

4、斑纹多变,主看天意

一样的胎土,一样的釉料,在窑炉里的还原烧制气氛下,产生了不一样的变化。或是流畅的兔毫,或是羽化亮丽的鹧鸪斑,或是灿若星空的曜变。一切未可知,一切或许不如意,但是一切又在于你内心慢慢领悟的体会。

“入窑一色,出窑万千”,每只建盏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斑纹在茶汤中摇曳,如梦如幻,令人爱不释手。

金油滴盏

  建盏“五美”  

1、功能美

用建盏饮茶非常有利于茶汤的保温,而且,能够很好的软化水质、激发茶香。暑不易馊,而且不易残留茶垢,便于使用之后的清洗。

2、器形美

建盏器型从尺寸、比例、韵律等诸多方面进行设计,线条求正不求奇、造型简洁,其恰到好处的尺度把握,成就了建盏独特的美。建盏器形的线条如倒三角,给人以稳重的感觉,挺拔、向上、简洁,创造了沉静素雅的美学风格。

3、用料美

烧制建盏所使用的,是水吉当地所产、含铁量很高的红棕色粘土(含铁量达7%-10%)。不仅仅是胎土,建盏烧制釉也选择原产地当地的含铁高的天然矿物质釉料,单挂釉,1300度左右一次烧成。

曜变金丝盏

4、釉色美

建盏不施浓墨重彩,却得以窑内自然形成的多彩绚烂。而这种绚烂却深深的隐藏在它低调而恬静的外表下。建盏的黑,是包容万事万物的神秘色彩,乍看平淡无味,却又暗藏各种美丽的釉色。

5、工艺美

建盏工艺就是在追求不变中的变,而且是在窑火中去捕捉最佳的影像。是在窑中作画,追寻神变。斑纹中微细的提高都非常困难。它不是配方知道后,就可以重复制造的东西。它的烧成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所以无论古今中外,优秀的建盏作品非常稀少。现代陶艺家,每窑仅烧一件作品,也失败多,成功少,所以一年能烧出二三十件优秀作品就很难了。建盏是土与火高难度结合的艺术,是真正的,纯粹的陶瓷艺术。

油滴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