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宋代兔毫建盏2016佳士得拍出高价

  • 日期:2017-09-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本年度的秋拍大戏即将开锣,各家拍卖公司各显神通,让人眼睛看不过来。清三代已经不好意思拿出来显摆了,北宋汝窑虽说分量够足,但存世量实在太少,不解渴呀。市场综合考量后,南宋建窑黑釉茶盏,异军突起,来势汹汹。

南宋建窑黑釉兔毫盏 配13-14世纪朱漆盏托

中国嘉德

本年度的秋拍大戏即将开锣,各家拍卖公司各显神通,让人眼睛看不过来。清三代已经不好意思拿出来显摆了,北宋汝窑虽说分量够足,但存世量实在太少,不解渴呀。市场综合考量后,南宋建窑黑釉茶盏,异军突起,来势汹汹。

南宋建窑油滴天目茶盏 成交价:1170万美元  

纽约佳士得 2016年

建窑茶盏一鸣惊人的时间不长,去年秋拍,纽约佳士得突传喜讯:一件南宋建窑油滴天目茶盏,成交价高达1170万美元,将近8000万人民币,创下了此类藏品的拍卖世界纪录。

于是,持续了整整一年的“黑色系”热度。最搞笑的是,一些银行纷纷推出了定制建窑茶盏的高端理财活动,忽悠各自的VIP客户买下据说能升值的黑碗。

嘉德香港在本季秋拍中,隆重推出了另一只黑碗:南宋建窑黑釉兔毫盏。这两只碗有一个共同点,都来源自日本藏家。

这只即将在嘉德香港上拍的黑碗,能否继续创纪录呢?

从唐宋美学传承上看,日本人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直到今天,日本社会还保留着上千年前唐、宋两朝的诸多生活习惯,比如喝茶。

前几年有一部很好看的日剧《敬启父亲大人》,里面就给我们直观呈现出了宋代人喝茶的影子:

还有一部日本电影《寻访千利休》,千利休是日本古代一位著名的茶人,类似中国茶圣陆羽的地位,在日本人心目中至高无上。这部电影更是再现了日本茶道的精髓,千利休使用的茶碗就是高仿的南宋兔毫盏。

《寻访千利休》

全球范围来看,南宋建窑茶盏的高端藏品,很多都被日本藏家纳入囊中,奉为国宝。

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了,宋代人饮茶的方式不是泡茶叶,而是煮茶粉。类似日本进口的抹茶……又是日本茶道。宋人喝茶的大致情况再啰嗦几句:

“唐宋饮茶风盛,宋代尤以点茶、斗茶为尚,且茶色尚白,以黑釉茶具斗茶最适,其中建窑产品最负盛名,为宫廷贵胄、文人士大夫、僧道等阶层所赞誉,文献中多有体现。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称「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蔡襄在《茶录》中说斗茶「以绀黑兔毫盏为贵」,皆指拍品式样的青黑地兔毫者。”(摘自嘉德香港拍卖图录)

现藏于日本博物馆的中国宋画《五百罗汉》,当时人们是这样喝茶的。

文雅、慢节奏的宋代生活方式,似乎已经成为现代人追求的高境界,在此大背景下,宋代藏品走红不足为奇。

南宋建窑黑釉瓷的价格走势,也许仅仅是一个开始,这只黑碗还会到达什么样的高度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