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宋盏古韵今犹在,识千年传承美物

  • 日期:2018-10-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宋代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一个非常繁荣昌盛的时期,宋盏在这个时期则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宋盏的名贵品种有兔毫、鹧鸪斑、木叶、贴花、玳瑁等品类。


国风潮渐起 宋韵千年续

————————————

当我们回望历史,你会发现在那个历时319年,被称为大宋的王朝,齐聚了国人的审美意趣、古典文化、制度设计以及浩瀚的人文创作;使中华文化由汉唐漫长的历史积淀。


中华茶文化在宋代发展至鼎盛,史称“龙凤盛世”,宋朝饮茶习俗融和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盏风盛行。宫廷茶文化的重要形式便是朝廷茶仪,春秋大宴皆有茶仪,士大夫文人也以茶仪为集会仪式,宋徽宗亲自作《大观茶论》,文人雅士借助诗词歌赋书画形式也倍加推崇。

在这样一个繁荣的朝代,茶道瓷具更是臻于绝美,全国上下斗茶点茶之雅风极盛,追崇美盏纷纷引为生活时尚,彼时茶道所用之盏器深受时人追捧,更有盏器“曜变天目”,一出四海惊,其静若混沌初开、其动若繁星流转,真乃一盏盛下一个宇宙,一盏映出万般银河。宋朝所制曜变天目,全世界仅存四件,三件被日本作为国宝馆藏,一件在中国,可惜竟已破损


宋时茶器如此之多,为何兔豪盏如此出名,成为那个年代的时尚标志?

时尚与流行密不可分,可以说兔毫盏的出现是当时流行的斗茶应运而出的产物。
宋时斗茶,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衡量“斗茶”的胜负。

一:汤色-要求色泽鲜白,茶色贵白,以青白胜黄白(蔡襄《茶录》);

二:茶汤-明亮清澈,精华浮于碗面,汤花泛起后,一看盏的内沿与汤花相接处有无水的痕迹,依据水痕出现的早者为负,晚者为胜。

斗茶先斗色,由于斗茶喜用白茶,而茶色贵白,以青白胜黄白。
那黑白颜色对比就分明,故黑瓷盏甚为要用。

而兔毫盏,因纹如兔毫,美观;其坯微厚,保温持久汤花不易散,实用。正如宋徽宗曾说:“盏以青绿为贵,兔毫为上”,故兔毫盏在当时颇负盛名。

“兔褐金丝宝碗,松风蟹眼新汤”这是宋代的大书画家黄庭坚对黑釉“兔毫盏”的赞誉之词

 『查看详情·立即典藏』 


来源:网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