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专业术语陈腐

  • 日期:2024-03-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陈腐并不是简单地长时间放置,湿泥块置于窖窑或陶缸内,须得空间密闭,不透日光、不通空气,并控制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促进腐植酸的生成和发挥,以达到水分分布均匀、有机物质充分分解的效果。

1.什么是陈腐?

紫砂矿料从深逾百米的地下矿井开采出来后,仅为“生料”,质地坚硬无比,只有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炼成“生泥”,方可用于制作紫砂壶。

汉棠石瓢

王旭生制 汉棠式三弯石瓢壶(老紫泥)

炼泥的过程精细而繁杂,紫砂矿需得历经选捡分类、露天风化、去除杂质、粉碎过筛、加水拌匀重重步骤,炼制成湿泥,湿泥掇块后放入地窖阴湿处或套缸内陈腐,最后得到生泥。

陈腐

陈腐

陈腐,亦称“陈化”,在古代称作“养土”,就如同面粉和好后醒面一样,加工处理好的湿泥块,也需要陈腐。

陈腐并不是简单地长时间放置,湿泥块置于窖窑或陶缸内,须得空间密闭,不透日光、不通空气,并控制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促进腐植酸的生成和发挥,以达到水分分布均匀、有机物质充分分解的效果。

葡萄桩

潘小忠制 葡萄桩壶(老红泥)


2.紫砂泥料陈腐的作用

陈腐是紫砂矿料炼制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对紫砂泥料的性能改善作用很大。那么陈腐具体有什么作用呢?可以简述为以下几点:

韵瓢

恽志培制 韵瓢壶(老青段泥)

(1)陈腐使紫砂泥块中所含的水分充分渗透、均匀分布。

(2)泥料的黏土颗粒在充分水化的状态下,发生离子交换,一些硅酸盐矿物长期与水接触,发生水解反应,生成胶态的Al(OH)3、Fe(OH)3和硅酸等,一部分可溶解性盐溶解在水中,被冲洗掉,使泥料更纯正。

供春

陈瀚柽制 国良式供春壶(老段泥)

(3)水解反应和陈腐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同时促进泥料的充分破裂,让泥料的分布更加松散均匀,颗粒的棱角钝化,这样泥料在烧制之后,相对更加容易泡养。

(4)陈腐更容易消除紫砂矿料内部的应力,增加泥料的粘性,防止烧成后开裂的发生,让制壶更加容易。

童真

惠祥云制 童真壶(老朱泥)

(5)陈腐可以减少泥料的火气,让泥料变得柔和,烧成后色调也会更深、更润泽。

(6)在细菌的作用下,使泥料中的有机质腐烂,改善了泥性,让泥料的可塑性增加。

(7)陈腐有利于泥料中空气的排出,陈腐好的泥料烧制后不容易起泡。

劲竹

徐聪制 劲竹壶(老清水泥)


3.“新泥”和“老泥”的区别

陈腐期的长短造成了泥料“新”和“老”的区别,也就是说,陈腐期长的为老泥,陈腐期短的即为新泥。

与新泥相比,老泥制坯时可塑性更高,烧成后色泽更温润,经过短期的泡养即显光润古雅的包浆效果。

陶鬲

徐达明制 陶鬲壶(老黑料)

针对同等品质的泥料,一般来说是陈腐时间越久越好,而品质不佳的泥料,陈腐时间再长也意义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陈腐期过长的泥料,用于制壶之前需要重新回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