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专业术语光器(光货)

  • 日期:2024-01-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壶众多造型中,“光器”作为一种几何体造型的代表,以其简约、现代的设计风格而备受青睐。“光器”,即“光货”,是对以几何形体为基础造型,坯身光素、没有花饰的紫砂器的概括。这类紫砂壶通常分为圆器和方器两大类。

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茶具的代表之一,一直以来都以其独特的材质和精湛的工艺受到人们的喜爱。而在众多造型中,“光器”作为一种几何体造型的代表,以其简约、现代的设计风格而备受青睐。

掇球

鲍廷博 掇球壶


1. 何为“光器”?

“光器”,即“光货”,是对以几何形体为基础造型,坯身光素、没有花饰的紫砂器的概括。这类紫砂壶通常分为圆器和方器两大类。

“光器”的魅力正是源于其自身简洁形态的展示。相较于其他繁复的装饰风格,它通过几何形体的设计,以最为简洁的线条和轮廓,展示出整体的美感。这种简洁并不意味着单调,反而在简约中体现出独特的品位和审美。

德钟

王旭生 德钟壶


2. “光器”为何又称“几何体”?

“光器”之所以被称为“几何体”,是因为其造型基本上仿照了几何形体,如球体、圆柱体、正方体、长方体等。

紫砂光器的设计和制作注重侧立面的线型和形体组合,以及壶的身、流、把、盖、钮等部件的和谐统一。这样的设计使得紫砂壶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几何体一般,整体线条流畅,简洁而不简单,体现了一种现代而富有艺术感的风格。

光器在整体形态设计上注重简洁,但同时壶体要有明确的颈、肩、腹、足等各个部位。此外,光器设计的精髓在于对转折处线条的装饰处理。在颈、肩、腹、足等部位的交接处,通常会运用线条的变化,通过抽象的线装饰,使得转折处更为流畅、富有层次感。这种线的运用不仅在视觉上打破了单调的几何形体,也为整壶增添了独特的韵味和魅力。

僧帽

谢曼伦 僧帽壶


3. “光器”的主要特点

首先,无论是圆器还是方器,都注重整体的匀称,各部件之间的比例协调统一,使得整体视觉更为和谐。

光器造型中,圆器强调“圆、稳、匀、正”,要求柔中寓刚、珠圆玉润,以线面的流畅和曲线的变化为胜,展现出活泼柔顺的阴柔之美;而方器则强调线面的挺括平正,轮廓线条分明,要求方中寓圆,传递明快挺秀的阳刚之美。

石瓢

徐达明 大石瓢壶


4. 何为“裸胎”?

素面无饰的光器,即为“裸胎”。紫砂壶以裸胎作为表现形式,能最大程度地体现紫砂材质的朴实无华、古雅端庄、素净沉稳。

著名宜兴画家吴冠中认为,紫砂光素器的裸胎,是古朴美、自然美的最大化呈现,故其从不在壶上作画刻字。

紫砂界泰斗顾景舟大师亦坚持以光货裸胎创作为主,或方或圆,或提梁或执把。作品主要在线型上作微妙变化,格调高雅,气质朴实,不带雕琢,洁净清晰,不假借,不躲藏,结体匀称,造型典雅,魅力清纯,具有文人风范。

仿古

恽志培 仿古壶


5.现代“光器”的发展趋势

随着现代审美观念的不断演变,除了摹古经典,陶艺家们对“光器”造型的创新也在不断进行,通过对材质的选择、线条的处理以及配色的运用,使得现代的“光器”更富有层次感和个性化。

在现代市场中,“光器”不仅仅是一种实用的茶具,更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装饰艺术品。收藏家和茶艺爱好者对于“光器”越来越感兴趣,其简约、现代的设计风格成为了当代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传炉

徐鸣浩 传炉壶


6. 结语

光器”作为紫砂壶的一种造型风格,以几何形体的现代演绎展现出了简约与美感的完美结合。通过对圆与方的巧妙运用,设计师们创造出了一系列既经典又现代的紫砂壶。其简约的线条、匀称的比例、清晰的轮廓,都使得“光器”在茶具艺术的舞台上独领风骚,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种艺术品味。

西施

许伟军 西施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