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专业术语包浆

  • 日期:2024-01-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包浆,专指古物表面的一层光泽,器物经过长年久月之后,才会在表面上形成这样一层自然的光泽。紫砂壶包浆的产生原理,大致可以归结于三个方面:与空气的密切接触,茶汤的长期泡养和玩壶者的日久摩挲。

一、什么是包浆?

包浆,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光泽”,专指古物表面的一层光泽。器物经过长年久月之后,才会在表面上形成这样一层自然的光泽。

可以说,包浆是在时间的磨石上,被岁月的流逝运动慢慢打磨出来的,那层微弱的光面异常含蓄,若不仔细观察则难以分辨包浆之为光泽,含蓄温润,幽幽的毫不张扬,予人一份淡淡的亲切,有如古之君子,谦谦和蔼,与其接触总能感觉到春风沐人,它符合一个儒者的学养。

如果是崭新的器物,表面就不会有“包浆”,而是最普通的光泽,一眼望去锋芒毕露,像一位文化生意人善于夸夸其谈炫耀于世,用一个古董行专有词汇来形容,称之为“贼光”。

顾景舟

顾景舟 如意仿古壶(40年代作)

二、紫砂壶的包浆是如何产生的?

紫砂壶包浆的产生原理,大致可以归结于三个方面:与空气的密切接触,茶汤的长期泡养和玩壶者的日久摩挲。

1.与空气的密切接触

紫砂壶的制作原料是紫砂泥,紫砂泥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氧化铁,长时间与空气接触,铁元素逐渐与空气中的化学成分发生氧化反应,而湿度可能加速这类反应,从而导致壶表面逐渐形成一层微妙的光泽。不同于瞬间的急变,这种变化是慢慢积累、逐渐产生的。

吴云根

吴云根 大犀尊壶(1925年作)

2.茶汤的长期泡养

茶汤的长期泡养是紫砂壶包浆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紫砂壶被用于泡茶,并且与茶汤保持长时间的接触时,茶汤中的各种成分如茶碱、茶多酚等,会逐渐沉积在壶表面,或者与壶表发生化学反应,使得壶表面的光泽更为丰富而深邃。这同样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包浆的。

陈盘根

陈盘根 传炉壶(民国时期作)

3.玩壶者的日久摩挲

玩壶者的日久摩挲也是紫砂壶包浆的一大影响因素。在使用紫砂壶的过程中,玩壶者的手会不断与壶表面接触,手的摩擦和触摸会逐渐对壶表面产生影响。这种日久摩挲促使壶表面的陶料发生微小的变化,使得光泽逐渐丰富。

玩壶者的手温和油脂,以及手上的汗水,都会在壶表面留下微小的痕迹,使得包浆的形成更为自然和有机。紫砂壶表面的纹理也会受到手的摩挲而逐渐变得更加丰富,形成独特的纹理和光泽效果。

王寅春

王寅春 大高瓜壶(60年代作)

三、玩壶的人为什么追求包浆效果?

包浆的形成是紫砂壶在漫长岁月中自然沉淀的产物,是时间、茶汤、玩壶者的共同塑造的艺术之作,难以通过人为手段迅速模仿,成为紫砂壶的一种珍贵的美学特质。

这种包浆一方面让紫砂壶看上去更为古雅,带有岁月的沧桑感,在视觉上增添了器物的历史感,为紫砂壶赋予了独特的外观;另一方面,同时也被认为对茶汤的味道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使得紫砂壶在泡茶时更为具有独特的特质。

唐凤芝

唐凤芝 鱼化龙壶(民国中期作)

一把包浆深厚的紫砂壶寄托了时间的沉淀和使用者的情感,不仅是一件实用的茶器,更是一份历史的见证和艺术的表达,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在紫砂壶的包浆中,人们不仅仅看到了器物的变化,更感受到了历史的流转和文化的传承。

现在一些制假者为了使新壶出现包浆以冒充古壶,获取不当利益,往往会在壶的表面擦鞋油,伪造出包浆效果,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