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什么是“砂货”和“粗陶”

  • 日期:2023-06-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紫砂制品的制作中,有两个与之相关的术语——“砂货”和“粗陶”。那么,什么是“砂货”和“粗陶”,它们对于紫砂制品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紫砂陶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珍品之一,以其精湛的工艺和优雅的造型,吸引着广大收藏家和消费者的关注。在紫砂制品的制作中,有两个与之相关的术语——“砂货”和“粗陶”。那么,什么是“砂货”和“粗陶”,它们对于紫砂制品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砂货”的概念。砂货指的是未经充分加工的一种陶土,也就是在生产中采集的原料。由于这些原材料中含有较多颗粒状氧化物,使得其不具备可塑性,因此不能直接用于制作陶器。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将其淘洗、筛选、粉碎等一系列操作才能用于制作陶瓷制品。因此,“砂货”在紫砂陶艺中只是一个生产过程的中间环节,对于制作高品质的紫砂制品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我们来探讨一下“粗陶”的定义。粗陶是指和“砂货”类似,未经充分加工的陶土,但是粗陶制作出的陶器与普通陶器不同,它具有一种独特的朴实自然的美感。由于粗陶制品表面保留了一些粗糙的纹路和手工痕迹,使得其具有着一种原始、朴素的美感,在现代人们对于自然、健康、环保等价值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粗陶制品也备受青睐。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粗陶制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烧制。粗陶制品的烧制过程需要经过几个关键步骤:干燥、预烧、窑装、窑烧等,每一步都需要制作者的精心把控。

    首先是干燥环节,这是决定制品是否成功的关键环节之一。由于粗陶制品表面粗糙、纹理不平整,其吸水性也相应较强,因此需要在室温下进行适当的晾晒,在晾晒期间须保证制品的渐进干燥,避免出现早期干燥不均导致爆裂的情况。接下来是预烧环节,这一步可以将加工后成形的陶器进行预烧,充分除去内部残留的水分,同时需要控制升温速度,避免热胀冷缩导致制品变形或炸裂的情况发生。在窑装环节中,需要制作者对窑内的温度和湿度进行控制,尽可能地让瓷器渐进地受到火焰的熏蒸,同时要避免出现悖离的情况。最后一个环节就是窑烧,这个环节同样需要精细把控。首先要在加热的过程中控制窑内的温度和氧气含量,确保瓷器得到均匀的加热。同时要观察瓷器的变化,及时调整热力控制瓷器的烧制过程,避免出现裂纹等情况。

    总之,“砂货”和“粗陶”虽然都是陶艺生产中比较普遍的概念,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砂货可以通过精细的处理流程,成为高品质的陶土材料,而粗陶则因其天然朴实的美感备受推崇。在严格要求品质的紫砂陶艺制作中,对于这两个概念都需要高度的重视,不仅需要准确理解其概念,更需要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精益求精,才能制作出高品质的紫砂制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