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世人常说的“茄段三难”指什么?

  • 日期:2019-04-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茄子,古时候叫落苏,其于南北朝时期由印度传入,当时仅为圆形,有诗云:“青紫皮肤类宰官,光圆头脑作僧看。”

茄段壶应为“茄端”,茄梗壶钮连着壶体,表明茄子是从茄枝之端整个摘下来的,而不是“一段茄子”,故,茄段壶乃误传。误言被广为流传,也就成了真。

其造型简练,一弯流、圈把、茄梗钮、三者与壶身相接,富有弹性的曲线自然优美,茄梗钮截盖丰腴,与壶身结合平整,更显圆润娇俏,有一种另类的韵味,让人爱不忍释。

关于茄段壶,听最多的是“茄段三难”,这“三难”是指:

(1)底部要做出“顶力”,无软塌相,气度饱满,将张力处理在欲破不破之间;

(2)截盖与壶身要严丝密合,线面要一体完整;

(3)壶钮似茄梗,既不能有中规中矩的死板,也不能失去壶本身的灵气,一定要给人以把玩之乐,观赏之趣。

要做到这三点,很不容易。徐汉棠跟着顾景舟制壶之始,前3个月学打泥片,而后开始学做“茄段壶”,一年里就只练习这一个品种。

紫砂壶品种那么多,为什么单选茄段壶呢?因为其壶型看似简单,实际复杂,是所有圆器壶型的交集结合体,学做好茄段壶是基础,打好了基础,再学做其他壶易上手多了,这就是所谓的“一通百通”。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